微分方程数值解
教学方法
发布时间: 2009-08-23   浏览次数: 57

 

3-4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含多种教学方法灵活使用的形式与目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
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我们尝试了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在早期,我们是通过黑板推导公式等常用教学方法,但是由于这门课程的特殊性:它研究的问题有其深刻的工程物理背景,比如说波动方程,如何来说明求得的一个函数是波动的;又比如稳定性,如何说明结果是稳定的,大量的数值方法不可能通过口头的讲述,黑板的推导就在同学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随着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利用动画、网络等技术成为一个流行的教学方式。我们自费建立了有关科学计算的域名,并编写了大量课件,同时购买网络空间放置我们的课件和参考资料,这种方法是自发的,也是比较超前的。现在随着学校教学条件的改善,网络课堂的建立,使这种方式成为每个教室的权利。
   多媒体和网络环境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方便,我们通过科学计算软件实现数值方法的快速模拟和科学计算结果的可视化,通过数学专用编辑软件编写数学课件,使得教学更生动;同时通过网络递交作业和解答问题,通过BBS和email随时答疑,使得讲课从课堂上延伸到课堂外,并加强了教师与学生点对点的联系;同时在教授数学内容的同时,培养学生动手的能力,利用计算技术来解决数学问题,分析工程现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一味地强调可视化等由计算技术发展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也要防止过度滥用,数学科学有其特殊性,培养学生对本质的研究和挖掘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过渡地强化多媒体教学反过来可能会弱化这种数学基本修养的培养。我们教学中不断尝试合理运用多媒体等新技术。
   现在我们在讲授课程中,主要以黑板讲授为主,同时灵活运用多媒体技术,充分利用各种网络手段,培养网络第二课堂。在注重培养学生基本数学修养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勤于动手的能力。这样的教学方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