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管理
课程评价
发布时间: 2009-08-23   浏览次数: 56

 

3-5 教学效果(含校内同事举证评价、校外专家评价及有关声誉的说明;近三年学生的评价结果;课堂教学录像资料评价)
本课程讲义数量大,黑板板书占用有效课时,现在已实现讲义全部PPT化,课前发给同学,板书时间省下了,教学内容增加了,讲解也更详细。
学生对案例教学表现出浓厚兴趣,都准备好PPT争先上讲台发表小组观点,有一定的深度。在教学中发现,本科学生对案例的理解深度不比MBA学生差。
由于本课程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践性,学生又缺乏感性知识,参观工厂费时费力,我们有选择的拍摄一些照片和录像作为辅助工具,产生较好的效果。
本校李宏余教授,外校黄培伦教授的评价,以及学生的评价都放在本上级目录下的师生评价文件夹中。
4-1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不超过三项)
1.运营管理是企业三大基本的管理职能之一,是管理类学生必修课程。随着科技发展速度加快,企业内生产与运营管理的实践发展很快,变化很大,需要教师不断跟踪经济形势,动态更新教学内容,我们已做到这点。
2.运营管理是国内外公认的最难教的管理课程。采用直观形象的教学手段,提供一定数量的教学案例是教好学好这门课的必要措施,需要不断编写新的案例,以适应新形势。
3.运营管理涉及生产资源的优化配置,涉及大量定量分析,运用多媒体手段和优化软件作为教学辅助工具对提高教学效果有很大的帮助。
4-2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在工商管理专业中,本课程是核心课程。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加工制造业全面落后于日本,一个主要原因被认为是MBA忽略运营管理教学,从此加强本课程的教学。本课程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本课程在内容体系上与美国教材相类似,具体内容以国内为主;定量分析上几乎相同;采用少量美国的经典案例,大部分采用自编的国内案例,如:《康佳北上抢滩》、《走向桑塔纳》、《中国轿车企业的路该如何走?》、《打造百年海信》、《邯钢:成本控制的典范》等,把中国著名企业的管理经验介绍给学生,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
 
 
4-3 目前本课程还存在的不足之处
由于编写案例费时费力又费钱,案例更新不足。目前使用的部分案例已日渐陈旧,有些已淘汰不宜使用,需不断编写新案例。2005年后新编唐山钢铁公司成本管理案例和宝钢热轧厂短期能力调整案例。
VCD短片大部分是随国外教材引进,不适合本国国情,需要拍摄一批反映本国现状的短片。新增加一汽的精益生产短片,阶梯轴加工短片,配合宝钢案例的宝钢介绍短片。
本课程涉及大量企业资源的优化决策问题,详细讲解则课时不够,少讲则训练的强度不足,我们引进POM优化软件,并复制给学生,课堂上只作简单演示和讲解,课后由学生练习。由于采取以上措施,教学效果大大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