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管理
教学研究
发布时间: 2009-08-23   浏览次数: 66

 

教学内容不断更新,紧密跟踪经济形势发展,收集最新的企业管理成果充实到教学中,过几年对教材再版,2003年《生产与运营管理》教材出第2版,最近准备出第三版。
教学用案例不断补充新案例,最近一年补充了几个库存控制,供应链管理,大规模定制的案例。十分重视影像资料的作用,不断收集积累影像资料,本年度增加汽车车身加工生产线的DVD片,效果很好。
研究案例讨论的方法和形式。案例讨论并不是一讨论必定取得效果,因组织和学生缺乏知识背景,有可能花了时间达不到效果,在讨论时有时会出现下面听的学生不感兴趣,主要原因是讲解者不了解背景,讲不到点子上。所以如何提高案例教学质量从案例选材、编写,到组织实施还有很多事情可做。根据现有经验,背景知识是很重要的因素,选材也是很重要的成功因素。我们编写的上海汽轮机厂生产能力计划案例很成功,主要原因是:前几年电力紧张是普遍问题,如何解决这个大难题,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材料是该厂的计划处负责人的学位论文改变的,题材好、真实保证了案例质量,再配上该企业15分钟的DVD资料。该厂能力缺口最高年份达到300%(1000万瓩的制造能力,3000多万瓩的订单)。引起学生高度兴趣,讨论后再公布该工厂每年的具体措施,使学生对中国的具体国情有了非常深刻的理解。
教学小组经常讨论交流,PPT互相公开,参考,上课用PPT基本上保持80%的内容相同。
正在考虑建立参观基地,让学生可以自由到基地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