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化学A

   首页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目前使用的教材为北京大学邢其毅、徐瑞秋、周政、裴伟伟编著的《基础有机化学 (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是一套公认的国内最好、最权威的基础有机化学教材。本课程还先后使用过下列教材:徐积功编《有机化学基础》、R. T. MorrisonR. N. Boyol编著Organic Chemistry(复旦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教研室译)、Organic Chemistry (Loudon)

教师在多年主讲的经验基础上,对教学内容进行了适当的调整,突出主要和重点内容,并紧跟当前科研热点和前沿,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在教学方法上勇于创新改革和尝试,于2002年起开始花费大量的精力,完成了多媒体课件制作,并在其后的三年使用过程中不断进行修改和完善,在教学中起到非常好的作用。这些课件在课前全部上网,供学生进行必要的预习和课后复习使用。为在教学中,我们十分注意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经常收集和自编了一些思考题以配合课堂教学,对启发思考、巩固所学起到较好作用。此外,我们还结合《合成实验》教学讲授有关知识,使学生有更多感性认识。

在教师的授课之外,我们还开展了学新型的生课堂报告教学活动。这种活动由教师给出大方向题目,学生组成小组,从查阅资料,确定内容到制作课件及课堂报告完全自己完成,极大地引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给了他们展示自己的空间,起到了一些非常意想不到的效果。

除此之外,我们还建立了有机化学教学网页,供学生了解相关有机化学知识,扩展视野,同时成为师生交流的平台。


版权所有 © 有机化学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