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化学A
课程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 2009-08-20   浏览次数: 170

课程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本课程是化学系的一门重要基础课,五十年代院系调整后由朱子清、赵汉威、于同隐分教授。五十年代中期由于同隐主持,于同隐和吴钧和主讲。

六十年代初由徐积功主持,徐积功、吴钧和分别讲授,使用教材为邢其毅编《有机化学》,至1966年停开。

1977年恢复招生后由徐积功主持,由徐积功、丁新腾主讲。内容上与六十年代有了很大变化。把性质、结构等结合起来讲授,并突出机理对有机化学的指导作用,同时加进了波谱分析内容。讲课内容已基本上与国际水平接轨,使用徐积功编的讲义。

1981年下半年起,有机化学课程由黄乃聚主持,由黄乃聚和姚子鹏主讲。使用徐积功编的讲义及由高等教育出版社1986年出版的徐积功编《有机化学基础》。八十年代后期由黄乃聚、姚子鹏、吴家骏轮流分班主讲。

1991年成立应用化学专业以后,化学专业和应用化学专业分班上课,由黄乃聚、姚子鹏、高翔轮流分班主讲。授课内容稍做调整,在应化专业的课程中实用内容稍加强一点。90年代中期以后由姚子鹏、高翔、丁宗彪分班上课。曾先后使用徐积功编《有机化学基础》、R. T. MorrisonR. N. Boyol编著的Organic Chemistry(复旦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教研室译)为教材。理科班则采用Organic Chemistry (Loudon) 为教材,由姚子鹏主讲。

目前,《有机化学(A)》由高翔、丁宗彪、张丹维主讲,使用的教材为邢其毅、徐瑞秋、周政、裴伟伟编著的《基础有机化学》。授课方式为多媒体教学结合必要板书。主要参考书为有OrganicChemistry; 8th Ed.(Solomons); OrganicChemistry; 6th Ed.(McMu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