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A(上、下)
课程描述
发布时间: 2012-03-13   浏览次数: 328

课程描述

1  课程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复旦大学的“生物化学”课程最早开设于1958年,当时的生物学系联合中科院生化所和化学系共同成立生物化学专业时为生物学系本科生开始的一门专业课,由三方派专家联合授课。随着学科的飞速发展于20世纪80年代成为全系的专业基础课,并在专业课中增开了核酸、蛋白质和酶学课程,“生物化学”成为生命科学各专业的重点基础课,开课时间由1个学期延长到2个学期,这是唯一一门生命学院开两个学期的专业基础课课程,学生对课程的学习和成绩的重视也是其他课程不能比拟的。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老教师退休及教师梯队建设的断层,已到了几乎没有教师上课的地步,这时的我们共同承担了课程的教学和教材编写任务,经过几年的努力、教学实践及教材使用和修改,连续3次承担教育部的国家理科基地创建名牌建设项目,2004年本课程实现了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

2  教学内容(含课程内容体系结构;教学内容组织方式与目的;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生物化学”在复旦大学是A类课程,分上下两个学期授课,上学期为“静态生物化学”,讲授组成生物体的各类生物化学物质(包括氨基酸、多肽、蛋白质、酶、核酸、糖类、脂类、维生素、激素等)的结构、功能以及常用的分离、分析和测定方法。主要章节包括:绪论、水分子、氨基酸、蛋白质的一级结构、蛋白质的高级结构、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蛋白质的理化性质与分离纯化、酶学、核酸化学、糖生物化学、脂生物化学、维生素与辅酶、激素与信号传导、生物膜与运输。下学期为“动态生物化学”,从动态角度讲授生物化学的物质流、能量流和遗传物质的信息流,主要章节包括:代谢总论、生物氧化、糖类代谢、脂类代谢、光合作用、蛋白质降解和氨基酸代谢、核酸降解和核苷酸代谢、DNA复制、DNA修复、转录和RNA剪切、翻译及翻译后加工、基因工程、代谢调节等。

教学内容的组织一是根据国外最新生物化学教材的成果;二是国内外最新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及技术的研究成果和进展;三是我们自己对生物化学的认识、体会及把握;四是对人类健康、营养、环境和生物技术和经济发展有重大贡献的进展。目的是通过教学,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组成生物体重要生物化学物质的基本结构和生物学功能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掌握物质代谢过程和规律及其调控、掌握遗传信息的传递和基因工程。用所学生物化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判断、解释和分析日常生活和自然界发生的生物化学现象的生化本质,并用于指导科学研究及指导生活。

实践性教学通过预告课程内容、课堂授课交流和讨论、课后讨论和解答等途径,多渠道帮助学生了解授课精要、掌握授课主题并理解和增加阅读内容以消化所学内容,上课一律采用多媒体教学课件,学生可以通过预习、听课、补充和复习等环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学好课程内容。实施效果良好。

3  教学条件(含教材使用与建设;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实践性教学环境;网络教学环境)

 学生上课除利用我们自编的多媒体课件(课件正在进行超链接的计算机编辑,最终成为一本电子版教材),还为学生要求有主要的参考教材,一是国际上最新的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第3版),一本是北大的《生物化学》(第四版)。同时在网上给学生提供教学大纲、部分阅读材料和复习提纲等,能让学生第一手获得学习课件和扩充材料。配套教材使用效果较好。

为配合课程教学,学院还开设“生物化学实验”和“高级生物化学研究方法”2门实验课,有独立的实验讲义,实验室刚刚进行过装修和改造,添置了一系列的仪器设备,使之更能适应教学要求。

学校有较好的网络教学条件,校园信息网及院系教学资源网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发完善的交流平台,可及时满足教师和同学的交流。

4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含多种教学方法灵活使用的形式与目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

教学方法主要有提示或预告上课内容(希望同学在上课前能总体了解每一次上课内容)、课堂讲课、课间提问或解答、课后交流与讨论及网络交流与讨论等多种形式和手段。最大可能地利用现代网络优势,有针对性和个别解决同学问题。

5  教学效果(含校内同事举证评价、校外专家评价及有关声誉的说明;近三年学生的评价结果;课堂教学录像资料评价)

 

教学效果在校内外、院内外为良好!

校内同事及校外专家的非正式(官方)评价中,对我们的教学目标、队伍建设、课件形式和内容、网络课堂等的评价意见均比较好,肯定和赞赏多于批评,以5分为满分,打分在4-5分之间。正式的专家评论意见我们也没有见到,希望学院和学校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审评,或者在申报中已有的这方面的信息,能够及时告知我们,以利我们不断改进和不断进步。

近三年来,学生对教学的全面评价总体呈优良水平,在教学评估内容中的最差表现栏目,从未出现这类评价。以下是两个学期学校进行的学生对教学质量评估问卷调查结果:

第一学期,30份评估问卷,平均得分4.68分,具体内容如下:

指标代码含义: A.完全同意 B.同意 C.一般 D.不同意 E.完全不同意

1。对待教学态度认真,治学严谨。A18+B12+C0+D0

2.讲课有感染力,条理清楚,能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兴趣。A22+B8+C0+D0

3.教学内容充实,能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路,新概念,新成果。A23+B6+C1+D0

4. 学生的提问,能予有效解答。A19+B11+C0+D0

 

第二学期,103份评估问卷,平均得分4.63分,具体内容如下:

1。对待教学态度认真,治学严谨。A71+B32+C0+D0

2.讲课有感染力,条理清楚,能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兴趣。A68+B33+C2+D0

3.教学内容充实,能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路,新概念,新成果。A67+B36+C1+D0

5. 学生的提问,能予有效解答。A61+B38+C4+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