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学
最大限度与学生交流
发布时间: 2009-08-12   浏览次数: 150

 

全面设立“office hour”与“网上答疑”制度,最大限度与学生交流。
教学、教学,就是“教学生学”,我们教师的使命就是传道授业,就是 教会学生掌握基本方法、基础理论,培养学生的学习和科研能力。本着这样的宗旨,我们从这学期开始特设立“office hour”,最大限度的让学生与教师交流。课堂45分钟和课间15分钟都是有限的。面对经济学院100人以上的大班,单单依靠课堂是不够的。不少学生并不能完全吸收和消化课堂所学的知识,不少学生还有相当的博览群书的热情。在教学改革过程中,我们要求每一位老师每星期找一到两个下午,作为“office hour”,解答学生疑问、指导学生研究。同时,要求所有教师将自己的电子邮件告诉学生,方便学生与教师沟通。甚至,建议年轻教师利用网上聊天系统,尤其是hotmail中的msn message,直接进行“网上答疑”。据不完全统计,有20%的同学经常利用网络与教师交流,有30-40%的同学有网上和教师交流的经历。这一做法深受学生好评。此外,我们还建议授课教师掌握授课班级的电子邮箱,将授课信息或是对个别同学的答疑解惑群组发送给班级所有同学。当然,这客观上加重了教师的教学负担。但是,只要有利于教学我们就将坚持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