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学
“新、深、实、特”的教材
发布时间: 2009-08-12   浏览次数: 954

 

出版了一系列“新、深、实、特”的教材。复旦在宏观经济学教科书的编写上始终是走在各高校的前列的。今年来,全国高校自编的宏观经济学教科书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国外引进的原版教材也比比皆是。面对这样的态势,我们的做法是牢牢把握“新、深、实、特”四个字,编写有世界水平、有复旦特色的宏观经济学教材。所谓“新”就是吸收最新理论;“深”就是在理论上有一定深度;“实”就是资料运用相当充实;“特”就是体系安排独具特色。尹伯成教授的《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现代西方经济学习题指南》、袁志刚教授的《高级宏观经济学》都是出版的众多教材中的典型代表。尹伯成教授的《现代西方经济学习题指南》曾获国家教育部优秀教材奖,袁志刚教授的《高级宏观经济学》不是简单按照传统理论的划分,从消费到投资,从产品市场到货币市场,从均衡到非均衡,而是从凯恩斯宏观经济学、新古典综合宏观经济学、非瓦尔拉斯均衡宏观经济学、新古典宏观经济学和新凯恩斯宏观经济学的角度对产出、就业和价格等宏观经济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既梳理了宏观经济学的发展脉络,也在一个比较统一的框架内分析了各个流派的特点和不足。既介绍了当代宏观经济学界的最新成果,同时也指出了其中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该教材书不仅成为我们本学院研究生教学的主打教材,还成为一本跟踪宏观经济学前沿的专著和中国经济学工作者研究主流经济学的重要参考资料。

近几年出版或修订的宏观经济学教材及参考教材:

《现代西方经济学(宏观)》        宋承先(著)                                    现代经济学系列教科书 

 

《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第三版)  尹伯成(主编)程向前等(编写人员)上海人民出版社      教育部推荐教材

 

《宏观经济学》                    袁志刚(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现代经济学系列教科书之一,是对西方经济学研究的高度抽象和概括,是对中国经济运行的理论化探索与分析。

 

 《非瓦尔拉均衡理论及其在中国经济中的应用》  袁志刚(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列入当代经济学系列丛书。

《宏观经济学》                    黄亚均、袁志刚(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材

《高级宏观经济学》                袁志刚、宋铮(著)复旦大学出版社                 是一本适合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高级教材,也是一本跟踪宏观经济学前沿的专著和中国经济学工作者研究主流经济学的重要参考资料。

《管理经济学》                    袁志刚(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         是一本适合MBA的西方经济学教材。

《失业经济学》                    袁志刚(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列为上海三联书店当代经济学系列丛书,是一本探讨最新失业理论的教科书。在《劳动经济学》课程中使用。

《中国就业制度的变迁》            袁志刚、方颖(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列入中国经济改革20年系列研究(10卷本),是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的重点图书。在《社会主义宏观经济分析》和《劳动经济学》课程中使用。

《隐性失业论》                    袁志刚、陆铭(著)立信会计出版社             列入经济学者文库,在《劳动经济学》课程使用

《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及其调控》      袁志刚(著)立信会计出版社           列入经济新论文丛,在《社会主义宏观经济分析》课程中使用。

《上海就业报告》                  祝均一、袁志刚(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 在《社会主义宏观经济分析》和《劳动经济学》课程中使用。

《知识经济学导论》                袁志刚(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是一本与人力资本理论、新经济理论相挂钩的著作,在宏观经济学人力资本理论章节中参考使用。

《国际经济学》                    袁志刚、宋京(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在宏观经济学开放经济章节中参考使用。

《总体经济学》                    欧阳明、袁志刚(著)台湾五南图书出版社  在宏观经济学教学中参考使用。

《劳动经济学》                    陆铭(著)复旦大学出版社             教育部十五国家级重点规划教材。本书紧扣中国实践,有关中国问题论述每一章都有单独阐述,揭示中国劳动力资源配置的内在规律。

《现代西方经济学习题指南(宏观经济学》(第三版)  尹伯成(主编)程向前等(编写人员)    上海市优秀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