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经济学
教学评价
发布时间: 2009-08-23   浏览次数: 46

 

3-5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发展经济学课程以其严谨的教学作风、完善的教学体系、先进的教学方法、推陈出新的教学内容以及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获得了校内外各方的一致好评。
 
例如,武汉大学在国内的发展经济学学科建设方面起步最早、处于领先地位,陆德明教授兼任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全国重点研究基地)的学术委员。在2002年度中国发展经济学年会期间,武汉大学的谭崇台教授(中国发展经济学的泰斗)坦言武汉大学在引进和介绍西方发展经济学方面领先,但在结合实际的原创性研究与教学领域,年青一代复旦人的教学和科研效果正在赶超武大。武大目前发展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主攻方向也定在“后发展经济学”方面,但比复旦至少晚了3-4年。这一点华中科技大学的汪小勤教授也曾明确评述过。
 
发展经济学课程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选课者踊跃,学习兴趣一年比一年浓厚。
 
近年来在教务处组织的教学评估中,学生对该课程的评价一直很高。
 
4. 自我评价
4-1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不超过三项)
1、教学内容和手段日益与国际接轨。在国际主流教材的采用、经典原版文献的整理和运用、案例分析及Seminar等教学方法的借鉴、网络虚拟课堂的设立、多媒体教学工具和手段的使用等方面,本课程已经与国外著名大学的发展经济学课程接近同步了;
2、课程建设同时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是最大的也是经济发展最迅速的发展中国家,因此本课程的教学密切联系这一最大的实际。教学内容设置突出中国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案例分析、政策分析和经济形势分析等,专题讨论以及实习、课题研究等实践性教学也大多选择与中国经济发展相关的题目,同时中国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问题也是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和学者开设讲座涉及最多的专题。
3、本课程的复旦特色。本课程的建设充分利用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多学科综合、科研力量强大等优势,多学科、跨领域和不断涌现的科研成果被及时融合进教学内容,保证了教学内容在结构框架(更为广义和通用)以及许多领域(如发展经济学基础理论创新、区域发展战略、贸易发展战略等)具有原创性。
 
4-2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1、 起点高,一开始就直接采用国际最权威的流行教材,并结合自身优势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创新和突破,在国内居前沿地位;
2、 结合中国和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在理论创新方面(比如后发展经济学)比美欧的同类课程更有特色。
 
4-3 目前本课程还存在的不足之处
教材方面侧重于借鉴和使用国外的主流教材,在自主编写教材方面才刚刚起步。目前正着手进行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层面的教材编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