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经济学
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发布时间: 2009-08-23   浏览次数: 50

 

复旦大学发展经济学课程组在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创新和发展,始终以“国际化”、“现代化”、“网络化”为主旨,力图最有效地达到教学目标。主要表现在:
1、双语教学试验。上课教材和参考阅读教材大多采用国外主流教材的中译本,鼓励学生使用原版教材;上课时中文讲述为主,关键词英语表述;扩充学习材料全部精选顶级外文刊物英文原版论文,要求研究生和有兴趣的高年级本科生精读并定期讨论。双语教学的试验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配合,部分同学自行购买或复印了原版教材,原版论文的阅读讨论课参与度很高;
2、专家和学者讲座。(详细内容参见第13页)
3、专题讨论和案例分析。在课堂讲授为主的同时,任课老师每学期都要利用3-6个课时的时间精选一些专题和案例招集学生展开专题讨论和案例分析,使学生在理解和掌握基础理论的同时提高他们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的能力。这样的讨论课学生参与踊跃,课堂气氛热烈,往往下课了讨论还在激烈进行。已经讨论过的专题和案例包括“发展中国家引进外资的利弊分析”、“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就业和教育战略”、“韩国的出口促进战略”、“印度的后发优势”等。
4、Seminar。Seminar是国外大学针对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采用的一种比较普遍的教学方式,课前由教师就相关专题布置材料阅读,学生在课余时间精读,上课时就专题结合阅读材料展开评述和讨论。陆德明教授根据发展经济学的不同专题从国外顶级刊物精选了近40篇经典英文文献,作为扩充性学习资料布置给有兴趣的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阅读,两周一次就特定专题招集讨论。这样的定期Seminar已经坚持4年了,总计参加的学生超过300人。学生反映从Seminar中不仅学习到新的知识,同时还了解和初步掌握了检索资料、理论综述、学术文章写作等基本的方法。
5、学生实习和参与课题研究。(详细内容参见第13页)
6、教学多媒体化。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学院配备的手提电脑和学校的多媒体教师,上课以演示PPT多媒体课件为主,辅以少量板书。这就大大节省了以往板书,尤其是大量的图表和公式板书耗费的时间,在有限课时内上课内容得到扩充,课堂教学效率大大提高。
7、网络交流和答疑。所有任课教师都将自己的电子邮件地址告诉学生,学生可以通过发送电子邮件与教师交流,对于与教学有关的提问要求教师“有问必答”。同时,教师开通网络虚拟课堂中的“网络资源区”、“答疑区”、“公告区”和“讨论区”,介绍其他网络资源、发布公共信息、回答学生提问、参与网上讨论等等。(同样访问http://vcampus.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