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评价
发布时间: 2011-03-30 浏览次数: 212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遗传流行病教授边建超的评价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1961年7月
 
最终学历
研究生
职 称
教授
电 话
021-54237311
学 位
硕士
职 务
系主任
传 真
021-54237091
所在院系
上海医学院
E-mail
jzuo@shmu.edu.cn
通信地址(邮编)
上海市医学院路138号
 
 
 
   医学遗传学是用人类遗传学的理论和方法来研究遗传病从亲代传至子代的特点和规律、起源和发生、病理机制、病变过程及其与临床关系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是一门由遗传病这一纽带把遗传学和医学结合起来的边缘学科。针对医学专业的这一教学要求,复旦大学医学院细胞与遗传医学系不断地致力于教医学遗传学学改革,在医学遗传学教学领域中作了深入的探讨和实践,对教学思想、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教学环节提出了许多新论点、进行了许多新尝试。近年来我们分别已完成了全国高等院校规划教材《医学遗传学》的主编和复旦大学“十五”本科教材重点建设项目《医学遗传学》主编工作,教材的编写充分体现学科的发展和双语教学的需求。利用现代技术制作了《医学遗传学》、《基因诊断与基因治疗》等多媒体课件并投入使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医学遗传学》课件获得1999年原上海医科大学教学课件评比二等奖,并被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学会作为向全国医学院校推广的课件,在全国几十家医学院校中使用后受到一致好评。在注重教材建设和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的同时,也不断探索实践性教学,2002年申请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学研究项目《面向临床的医学遗传学实验课建设》,为促进医学遗传学实验课建设,提出一系列的教改措施并已投入实践,通过开设模拟遗传咨询门诊、遗传病产前诊断见习基地、社区基地的建设与实践,在传统的实验课的基础上,使现代医学遗传学实验课实习化,现场了解与遗传相关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原则。为加强东西部教育领域的合作,还利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西安交通大学各自在医学遗传学科研和教学上的特色与优势,努力搭建东西部医学遗传学教育的合作平台,开展了多方面的教学合作与交流。包括与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互相邀请本学科领域中的著名专家讲学;互相派教师进行交流与学习;学生赴西部进行“医学遗传学”课程的实验、见习以及利用两地的人类遗传资源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合作与合作。
 
 校内专家评价
 
左伋教授的医学遗传学课程在我校基础医学课程建设中处于领先地位,尤其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上有不少的成功经验,开设虚拟网络课堂,不仅提供的网络教学资源十分丰富,还能通过虚拟网络课堂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制作的各种医学遗传学多媒体课件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在全国各医学院校中广为使用。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遗传流行病教授 边建超0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