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解剖学
教学内容
发布时间: 2009-08-19   浏览次数: 337

 

 
病理学课程的理论教学部分占72学时,共分绪论与十六个章节。绪论介绍病理学概念、病理学的地位、现代病理学的发展历史、病理学的研究对象以及如何学好病理学,十六个章节的教学内容分为一般病理学(总论)和系统病理学(各论)两部分。总论分五个章节,即:组织细胞损伤、血液循环障碍、炎症、修复、肿瘤,主要讲述疾病共有的各种基本病理过程,即讲各类疾病的普遍性的规律。各论按人体的系统,分为十一个章节,重点讲心血管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和传染病的病理及其发生发展规律。内容以常见病、多发病为重点,着重理论联系实际,注意形态与机能之联系,强调病变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关注基础与临床的结合,介绍国内外医学新成就。
病理实验课教学共56学时,内容和进度与理论课平行。实验课的目的是通过200例大体标本和100张组织切片实物的观察验证理论课学到的知识,使学生拥有充分的实践机会,加深对本课程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模式:理论课采用大班讲座的形式,由教授主讲,重点是病理学的基本概念、疾病的发病机制、病理变化和临床联系。而实验课则以小班的形式,注重标本和切片的实物观察,佐以尸体解剖的观摩和讲师或助教指导下的病例讨论。
病理学的期末考试采用理论与实验考试两部分。理论考试采用笔试的形式,题型有A型题、X型题、名词解释和问答题等;实验考试采用多媒体演示的形式,让学生从大体和组织学两个层次观察疾病的形态学特点,通过综合分析,作出自己的诊断。通过考试引导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肉眼与镜下改变的结合、病理与临床的结合,以动态和发展的观点学习和分析疾病的病理现象,逐步建立临床的思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