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世界史
课程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 2009-08-20   浏览次数: 116

课程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为了准备《20世纪世界史》的讲授,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早在80年代,世界史教研室就开办了一系列专题讲座,如冷战的起源,苏南冲突、戴高乐和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赫鲁晓夫执政时的苏联、南亚的政治与经济等。通过讲授,我们一方面收集同学们的反映,征求他们的意见;另一方面又进一步收集资料,不断补充讲课的内容。

接着自1993年起,在系列专题讲授的基础上,我们开始为历史学系的本科生开设战后世界史的基础课,进行系统讲授,并逐渐扩展成20世纪世界史,对文科基地班及上海东北片各大学学生进行讲授。在教授过程中,我们注意吸收学生和其他教师对这门课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更能符合当代大学生的要求。

在多年讲授的基础上,我们撰写出相应的教材《战后世界史》、《20世纪的世界》等,同时为了配合文字教材,我们还制作了《20世纪世界史》的多媒体教材,这些教材得到广大同学的好评,均收到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