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信息系统
   首页  教学信息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一、教学方式

本课程的教学方式多种多样,主要有:

1.教授课堂授课:主要讲解基本概念和理论知识,便于学生系统地掌握关键性的概念和知识。

2.小组案例讨论:主要加强培养学生利用基本概念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各种知识的能力。加强学生的团队精神,同时利用小组内同学的讨论,可以取到互相启发的良好效果。

3.小组课堂交流:把课后各小组的讨论结果拿到课堂上,便于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同时也让教授发现学生对某些概念或知识的误解之处,并及时加以纠正或引导。

4.应用系统演示:课堂上安排两次系统演示,目的在于加强学生对现代应用信息系统的感性认识,加深理解。

5.课后小组大作业:调查一个企业的实际情况,按照要求完成报告,并在课堂进行交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MIS概念和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

二、教学内容组织方式

1.对本科生特征理解

根据多年多层次的教学经验,我们认为本科一般没有企业(Business)管理和组织的切身体验,学习的驱动力相对比较被动,学生比较注重学科的系统性和知识性。因此从教学内容来讲,侧重于系统性概念和知识,以及注重培养信息系统的思维能力。另外,本科生往往可以有较多时间用于看书和讨论或作业。

2.学生学习方式与实践性内容安排

学生在学本门课程之前一般均已学过信息技术导论以及管理类等课程。本课程考虑这点,所以不是单纯面向技术的课程,因而没有安排上机实验。尽管如此,为了增加实践性的教学效果,采取了以下措施:

现代应用系统演示

在介绍信息系统应用时主要介绍企业资源计划(ERP)、电子商务(E-Business)和客户关系管理(CRM)。课堂上不仅介绍原理,也通过合适的软件系统的演示来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系统的演示或由教师(或助教)来演示,或请相关的公司的人员来讲解并演示。由于系统一般比较复杂,故学生上机实验在本课程中并不合适(建议专门开设相关应用的专业课程)。

案例小组讨论和课堂讨论

利用书本上和我们自己编写的实际企业的案例,让学生在课后开展小组讨论,并到课堂上进行小组交流,通过讨论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某些概念和知识,效果是不错的。

期末小组大作业

为了加强学生对MIS知识的应用能力的培养,在课堂介绍完成以后,要求各个小组去调查一个实际企业,根据课堂所学的知识,就该企业信息系统的应用现状做出评估,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信息系统的建议向总经理提出建议方案。

在课堂的最后一堂课,各小组进行课堂交流。学生反映良好,也让教师综合来评估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


版权所有 © 管理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