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信息系统
教学研究
发布时间: 2009-08-17   浏览次数: 3117

 

       近五年来本课程无论在课程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和教训方式上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五年以前的课主要是作为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的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教学目的是给本科生介绍信息系统方面的基础性知识,主要偏向信息系统的技术和开发内容。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得到国外MIT和加拿大McMaster等院校的支持,以及本课程的教学对象改为全

院的本科生的基础课,教学目的也随之改变。目前的教学目的是给管理学院学生提供信息系统方面的基本概念、应用和管理等方面的基础。教学内容主要由四大部分组成,即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和作用,现代信息系统的技术基础,现代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应用,信息系统的管理等。

    从教学方式上讲,在教师课堂讲授的同时,这几年充分吸收并引入西方商学院先进的案例教学和课外小组内学习讨论的方式,辅以课堂小组讨论和系统演示。另外,积极响应国家教委关于积极采用英文教学的倡议,近三年来,本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英文阅读教材和案例(自编案例为中文)。所有的PowerPoint、板书、作业和考试均采用英文,很受学生的欢迎,也受到复旦大学教务管理部门的好评。另外,本课程几年以前还配有学生上机,特别是用数据库系统自编一段管理信息系统,由于技术的发展,教学计划的改变,学生这方面的基础知识已在其他课堂中涵盖了。故本课程没有学生上机,改为ERP系统、电子商务系统等的课堂演示,帮助同学加深理解相关的信息系统的功能和应用。

    为了搞好课堂ERP系统演示,三年之前我们得到国际最大管理软件供应商SAP公司和Oracle公司的支持,但由于这两家的软件系统太复杂,两小时内的演示不够充分,因此近两年在国内ERP供应商的支持下,通过双方合作修改,已非常好用于课堂教学。在电子商务系统方面,从1999年起我们就得到IBM大学合作部的全力支持(硬件、软件系统的全套资助),成功地开发出课堂演示的系统,效果很好。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教学大纲在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10月举办的关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材大纲评审会上,被评为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