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信息系统
教学队伍
发布时间: 2009-08-17   浏览次数: 560

 

        本课程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本科生的基础课程,也是复旦大学全校本科生的选修课,也是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上基础课中的一门,每年大概需要开设六个班左右。除了黄丽华教授担任一个班的教学任务以外,分别由凌鸿博士、戴伟辉博士、孙海博士、傅烨博士承担其它班级的教学任务。教学队伍中的所有教师均为管理科学与工程或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博士或博士后。除了孙海博士尚未去国外进修以外,其他老师均在MIT或加拿大McMaster商学院进修信息系统半年或半年以上。教学队伍的平均年龄为35.8岁。在日常教学中,每个班配备一名助教,从人数上讲,大约50名学生配1名助教。助教负责资料复印和发放、学生出勤考核、批改作业、课堂系统演示以及帮助学生答疑和监考等。

 

一、课程负责人情况

黄丽华:管理学博士、教授、管理科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管理学院副院长
1.研究方向
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企业资源计划(ERP)、企业过程重组(BPR)
2.主要科研项目
· 1998.11-1999.4,课题负责人,“上海卷烟厂管理模式研究”,通过单位验收。
· 1999.4-2000.1, 课题负责人,“上海卷烟厂CIMS规划”,通过单位验收。
· 1998.8-2000.8,完成863计划CIMS研究课题“CIM-BPR实施策略与决策支持系统研究”,通过863专家验收。
(以下作为第一研究人员或主要研究人员 )
· 1993年9月,完成863/CIMS课题“CIMS企业环境分析与战略计划系统”,通过863专家的验收,并于1993年9月通过上海市教委主持复旦大学组织的专家鉴定。本课题主要是研究辅助企业制定战略计划系统。鉴定意见是:该课题的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的水平。
· 1996年,完成863/CIMS课题“基于神经网络的并行运营决策支持系统的研究”,通过863专家的验收,并于1996年2月通过由国家教委主持复旦大学组织的专家评审。评审组认为:该课题的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CIMS企业平行运营模型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 1997年10月,完成863CIMS课题“CIMS企业运营过程的重构与集成”,于1997年10月3日通过863CIMS主题专家组的验收,并于1997年10月5日通过由国家教委主持,复旦大学组织的专家评审。评审组认为:项目成果既具有先进性,又符合中国国情,对我国大中型企业改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项目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形式化描述和过程简化方法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教授课程
· 本科生课程:管理信息系统、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分析与设计。
· 硕士生课程:企业资源计划ERP、研究方法、电子商务理论与研究。
· MBA课程:管理信息系统、企业资源计划ERP、 电子商务应用的开发与管理。
· 博士生课程:信息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方法。
4.论文近五年):
· 黄丽华,何辉,薛华成,基于规则和方法的企业过程优化,系统工程学报,第15卷第3期,2000年9月。
· 黄丽华,葛永利,薛华成,企业过程柔性的概念框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1999年第19卷第10期, pp.63-68。
· Huang Lihua,Wang Decai,Ma Jian,A Hypergraph-based Approach to Business Process Simplification, Proceedings of 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nagement (ICM’98), Shanghai, China, July, 1998. Paper No. 202.
· 黄丽华,李芳芸,基于规则的企业过程简化和集成的方法,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第四卷第3期,1998年6月,pp.10-16。《EI》1999年收摘。
· 李芳芸,黄丽华,企业过程重组与企业管理,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第3卷第5期,1997年10月,pp.3-8。《EI》1998年第36卷第7期收摘。
· 黄丽华,钱宇,薛华成,企业过程的定义及辩识方法,系统工程学报,第12卷第3期,1997年,pp.70-81。
· 黄丽华,胡建,企业过程优化的概念模型及其实现途径,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第3卷第3期,1997年。《EI》1998年第5期收载。Pp.8-12。
· 黄丽华,钱宇,企业过程优化的规则和方法,高技术通讯,第7卷第11期,1997年11月,pp.26-32。英国《Science Abstracts——Series C "Computer & Control Abstracts"》1998年第二期收载。
· 黄丽华,刘杰,企业过程的形式化表达及其建模,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第26卷增刊,1997年,pp.813-819。
· 黄丽华,方晓, CIMS企业全局信息模型的建模技术,高技术通讯,第6卷第2期,1996年,pp.38-42.
· 黄丽华,方晓,CIMS企业全局信息建模的方法研究,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第1卷第2期,1995年,pp.5-11.
· 朱锋英,黄丽华,活动合并对企业流程的影响,系统工程理论方法与应用,即将发表。
· 蔡雨阳,黄丽华,组织学习:影响因子与信息技术的冲击,中国软科学,第118期,2000年第10期,p.96-100。
· 彭俊松,黄丽华,薛华成,基于知识共享重用的分布式协同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开发平台的研究与实现,管理科学学报,1999年第1期,p.72-78。
· 熊伟,黄丽华,薛华成,基于BPR的信息系统规划方法,系统工程理论方法与应用,系统工程理论方法与应用,1999年第八卷第1期, p.27-32.
· 薛华成,黄丽华,企业持续发展与信息战略,管理科学学报,1999年第2期。
· 潘自强, 黄丽华等,信息系统战略规划方法及其组合策略的研究,管理科学学报,1999年第3期。
· 潘自强,刘杰,黄丽华,企业过程到企业对象类转换规则及其应用, 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及其应用,1999年第八卷第2期。
· 彭俊松,黄丽华,BPR的决策支持系统分布式求解模型的研究,管理科学学报,1999年第2卷第3期。
· 郑大兵,黄丽华,QFD在企业过程优化中的应用,管理科学学报, 1999年第2卷第4期。
· Huang Lihua , Xue Huacheng , An Approach to Business Process Modeling, Proceeding of the 1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 Industrial Engineering, Shanghai, China. Paper No. 1207. Oct.1995, Shanghai.
· Hu Jian, Huang Lihua, Xue Huacheng, A Comparative Study on Selected BPR Tools, Journal of Chinese Textile University, Vol14, No.2, 1998. 《EI》1998年第36卷第6期收摘。
· Jian Ma, Zhi-Ping Fan, Li-Hua Huang, A Subjective and Objective Integrated Approach to Determine Attribute Weights,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 Vol.112, No.2,    1999, pp.397-404. EI》1999年第37卷第3期收摘。
· 陈蓉,钱宇,黄丽华,面向个人的信息系统:经理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1998年3月,pp.7-10。
· 刘伟,黄丽华,面向过程的系统分析,管理信息系统,1998年1月。
· 徐云杰,黄丽华,企业过程优化决策支持系统的概念框架,决策与决策支持系统,第4期,1997年。
· 陈蓉,钱宇,黄丽华,经理信息系统,计算机应用研究,第14卷第6期,1997年,pp.139-142。
· 唐晓云,黄丽华,面向BPR 的信息系统策略研究,管理信息系统,1997年2月。
· 徐云杰,黄丽华,企业过程的Petri Net 模型,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第26卷增刊,1997年,pp.419-425。
· 胡健,黄丽华,基于自然语言的智能决策支持系统人机接口,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第26卷增刊,1997年,pp.393-397。
· 胡健,黄丽华,面向对象的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比较研究,计算机工程与应用,1994年第11-12期。
· Xue Huacheng, Hu Jian, Huang Lihua, 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 A Review, Proceeding of Four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Engineering Management, Aug. 1997, Hong Kong。
· 刘杰,黄丽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的计划和组织,上海微型计算机,1996年第15期。
· 刘杰,黄丽华,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上海微型计算机,1996年第6-7期。
· Li Fangyn, Huang Lihua, Object-Oriented Technology for Analysis and Design of Integrated Information System Model , Proceeding of INCOM’95, Beijing, China. (paper No. We.C2.6), 1996, Beijing.
· Xu Zhixu, Huang Lihua, CIM Enterprise-wide Information Modelling: the New Approach, Proceeding of ICC&IE’95, Shanghai, China, Oct., 1995.
· Fang Xiao, Huang Lihua, A New Modeling Methodology and its CASE Environment, Proceeding of ICC&IE’95, Shanghai, China, Oct., 1995.
5.著作
· 《企业过程创新——概念与应用》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1998年8月。
· 《企业过程重组》,中国经济出版社,1999年12月。
· 《成功的企业信息化—上海市信息化示范企业十大案例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1
6.获奖情况
· 1994年,被评为复旦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 1995年,被评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
· 1996年,被评为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
· 1997年,获复旦大学大众电脑科研特等奖教金。
· 1999年,复旦大学“MOTOROLA”奖教金。
· 1999年,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人才”。
· 2000年,上海市巾帼建功个人标兵。
· 2000年,复旦大学青年教师基础教学奖。
· 2000年,“BPR理论体系及其决策支持系统”,获中国改革实践与社会经济形势社科优秀成果奖(第一署名)。
· 2001年,“863计划”自动化领域CIMS先进工作者。
· 2001年,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并获得标兵提名奖。
·  2004年上海市三八红旗手

 

二、主要成员的教学经历

1.凌鸿:博士,副教授,1985年,清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任教。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2002年在MIT进修,一直教授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管理系统等课程。
2.戴伟辉:博士,副教授,2000年,复旦大学管理科学博士后出站留校任教。开设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决策支持系统等课程。
3.傅烨:博士,讲师,2000年8月博士毕业,留校工作,赴McMaster大学访问。2001年9月 正式回国开课,先后面向本科生开授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面向硕士生开授信息经济学;面向MBA开授管理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ERP与供应链信息系统。
4.孙海:博士,讲师2002年博士毕业至今一直留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任教。开设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分析与设计,计算机应用基础,高级程序设计,决策支持系统等课程。
5.张成洪:博士,副教授,1996年3月开始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任教,1998年8月至12月和2001年2月至3月,两次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作访问学者。面向本科生开设了:信息技术基础、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计算机系统软件等;面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设了:信息系统技术与管理、管理应用软件、现代信息技术等;面向MBA学生开设了: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Management、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电子商务技术等。
6.卢向华,博士,讲师,1996年3月开始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任教,面向本科生开设了:信息资源管理、管理沟通、管理信息系统等课程。
7.Jack Rockart,S.Madnick等,本课程得到美国MIT斯隆管理学院Jack Rockart等教授的亲自指导,他们主要帮助直到修订教学大纲学习课外阅读文献和案例等。

 

三、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与效果

本课程的主要教学人员均为中青年教授和博士。这几年来,我们一直非常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包括出国进修,组成教学小组,相互听课等。为了培养更多更好的青年教师,我们将计划:
1. 继续派出国进修。我们将陆续派孙海等老师出国进修。
2.继续完善教学小组的日常活动,做到大纲统一、教学材料和教材统一、考试试卷和教学方式统一。在团队活动中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3.继续完善听课或助教制度。安排每一位将来要上本课程的老师听其他老师上的管理信息系统的课或者担任助教,包括本科生、研究生、MBA、和EMBA的相近课程,以便让他们
通过课堂更好地全面地理解这门课的背景和知识要点,从而更好地理解本科生课程的教学要求和内容,掌握各种教学方式的教学方法。
4.继续要求每一位青年教师参加相关老师负责的纵向和横向课题,从科研和实践中不断丰富青年教师的研究和实践经历,从而使每一位青年教师能更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