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马克思主义
教学内容
发布时间: 2009-08-20   浏览次数: 151

教学内容(含课程内容体系结构;教学内容组织方式与目的;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课程内容体系结构:给本科生开设的本课程共80个学时,每周4学时。全部课程内容分为两大板块:一是概论;二是流派与代表人物。概论部分讲五个方面的内容,即: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概念演变、历史背景、主要特征、基本理论以及与其它马克思主义思潮的异同。流派与代表人物部分是本课程的重心,我们根据这样的线索讲授:流派→代表人物→代表人物的代表作,这就是先把每一流派的概况交待清楚,再具体探讨代表人物的思想,而在探讨具体代表人物的思想时,根据本科生的特点,着重于研读其代表作。我们把这部分的内容安排为讲授10个流派、33个代表人物、93部著作。

教学内容组织方式与目的:我们之所以把全部教学内容划分为“概论”和“流派与代表人物”两大板块,并且先把概论部分讲透讲深,目的是为了先让学生对西方马克思主义有个总体了解,然后再进入对其具体流派和代表人物的剖析,这符合从抽象到具体、在抽象中再现具体的思维方式。在讲授流派和代表人物这部分中干内容时,我们之所以按照流派→代表人物→代表人物的代表作这样的线索讲授,目的是为了让学生通过将一般与个别的结合的认识路径,更好地把握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