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智观点Talebase

他花了20年研究中西方管理模式,总结出的中国式领导力的独特优势

发布日期:2018-08-24作者:倍智

中国领导力与西方领导力,不管在理论还是实践上,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我们不能一概而论地说,哪方的领导力更优。但我们可以说,在中国环境中领导力的具体实践,成长在中国、受中国智慧耳濡目染的中国领导者,将比西方领导者更有优势

 

这是在倍智人才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国际人才供应链管理高峰论坛上,中国最著名的高管教练之一、客利普授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Frank T. Gallo高润至博士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

 

 

高润至博士是全球知名的思想者和杰出的商业顾问,他在中国工作长达17年之久,是有丰富咨询管理经验的西方人。基于多年跨越中西方管理的工作经验和全球视野,高润至博士对西方领导力最佳实践和中国智慧进行了融合,提出了中国式领导力的独特优势,旨在帮助中国领导者更好地传承中国智慧、拥抱外部变化。

 

关于中西方领导力,高润至博士还有哪些独特见解和观点?我们一起来看看!

 

1

关于全球最佳实践领导力

 

研究全球最佳实践领导力,我们可以花费一个月、一年时间,这是一个需要持续研究的大课题。而这一次,我们将首先从三本领导力作品切入,研究全球最佳实践领导力。

 

第一,吉姆柯林斯的《从优秀到卓越》。书中提出了第五层领导人的概念。何为第五层领导人?其具备的特性有:具有谦逊且坚定的意志;具有雄心壮志,并把这份雄心投入到事业和组织去,而非只为自己;通常这种领导者会比较内敛沉着,他们严于律己,略显保守甚至腼腆。

 

第二,彼得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书中指出了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将具备善于管理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并且鼓励其他人也发挥其长处;管理好自己的时间;能进行有效的会议的特质。

 

第三,库泽斯和波斯纳的《领导力挑战》。书中指出了优秀的领导人,将具备以下特性:以身作则(建立关于如何对待他人以及如何追求目标的原则);激发愿景(激发组织共同的愿景,并点燃追随者对愿景的激情);授权他人(促成协作,增强他人的意志和能力,建立具有冲劲的团队);激励人心(认可和庆祝他人的贡献,让他们感觉到成就感)。

 

这些是西方智慧影响下,在西方土壤生长并发展的最佳实践领导力的范例。但我们要注意的是,西方的领导力理论和实践,嫁接到中国并不是一切都行之有效的,这也要考虑中国实际环境的特殊性

 

 

1

关于中西方智慧的差异

 

西方的哲学和文化所孕育出来的领导力特质是平等、独立、自由、个人主义、敢于冒险和信任他人。西方领导者的一个显著特质是更注重个人,而不是团队。这跟西方人从小接触的哲学和文化有关, 他们的文化根源是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古希腊作家(荷马)、欧洲哲学家(伏尔泰,罗伯斯庇尔,斯宾塞)、欧洲教会(天主教,新教)、欧洲作家(莎士比亚)、欧洲领导人(亚历山大大帝,拿破仑,丘吉尔)等人主导的崇尚思想与创造的西方哲学。

 

而中国领导力的哲学和文化基础是儒家、道教、佛教、孙子兵法等传统文化,包括儒家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社会角色定位以及对君子之道的追求;道家对立平衡、大我无私、无为而治的观点;佛教从整体上的顿悟以及其他诸如关系、整体观念、中间人等思想内涵。这些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都影响并衍生出了中国特有的领导者特质。

 

 

3

中国智慧与最佳实践领导力之间的关联

 

在中国独特的环境下,西方实践总的来说存在三种情况:第一,行之有效;第二,需要修改调整;第三,在当今中国文化环境中不合时宜。不管领导者是中国人还是西方人,都需要在领导力实践过程中匹配所在文化环境,做出相应的对策

 

高润至博士指出,全球有非常多的首席执行官,有的十分优秀,也有的做得不尽人意。每次他遇到中国CEO特质相关问题的时候,他都会提到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创始人兼CEO任建新。高润至博士认为他是一位十分杰出的领导者,他不仅带领公司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成就,对中国企业的发展也做出了好榜样

 

受大环境影响,公司陷入困境,许多员工面临失业。任建新为了解决这些分流员工的就业问题,创办了一家快餐连锁企业。现在这家快餐企业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非常成功的国际化公司。

 

受高润至博士尊敬且褒奖的任建新,就是很好地融合了西方最佳实践和中国智慧的一个范例。他作为领导者,但是担任了仆人而非“老板”的角色,并且致力于为员工和客户创造价值,这是西方最佳实践中“第五层领导人”的一个重要特质。同时,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慷慨大气、正直善良、帮助他人的特质。

 

高润至博士认为,中国企业的最佳实践还在演化过程中。美国很多企业存续了上百年,在这些企业做CEO很容易,因为所有流程、规章和方法都很健全,领导者要做的就是指导方向。但在中国,市场环境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最佳商业实践也一直在探索的路上,也还没有一套完整的中国企业领导力理论。因此,“融合”将是中国企业领导力未来的最大趋势,也就是把中国智慧和西方的理论融合起来

 

 

 

点击页面右上角“”订阅按钮,最新观点同步获取
预留信息
姓名
手机
邮箱
公司
职位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76号富力盈隆3010

粤ICP备11016031号  |   粤ICP证B2-20150288号
©2003-2024 Talebase. All Rights Reserved. 倍智版权所有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440000000096号

股票简称:倍智人才     股票代码:833907
全国服务热线: 400-012-5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