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使用的教材



1)《网络科学导论》,汪小帆、李翔、陈关荣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4月(课程主讲人为教材的编著者之一)



本书是网络科学领域的经典教材,致力于系统地介绍网络科学的基本概念、思想和方法,使得具有高等数学基础的读者都能够看懂,并具备把网络科学方法用于实际网络分析的能力。为此,本书没有过多地陷入数学和物理推导,而是更为关注网络科学的思维习惯和研究方式。本书在概要介绍了网络科学的背景和研究意义之后,分为四个部分详细介绍了网络基本概念、网络拓扑性质、网络拓扑模型和网络动力学。本书的特点是,在讲解上述内容的同时,给出了大量简单而是用的例子,使得具有基本高等数学基础的同学能够看懂,并具备把网络科学方法用于实际网络分析的能力,同时每章后面还提供了习题和仿真练习,适合作为高年级本科生的网络科学教材。


-------------------------------------------------------------------------------------------------------



2)《复杂网络引论:模型、结构与动力学(英文版)》陈关荣、汪小帆、李翔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5月(课程主讲人为教材的编著者之一)


本书是一本网络科学的英文教材,力求正确和准确,但并不刻意采取十分严谨的写法,以期通俗易懂,侧重于主要思想和基本方法的介绍,仅提供启发性的数学支撑,希望具有初等微积分、线性代数和常微分方程的读者能够轻松地学习书中的主要内容。《复杂网络引论:模型、结构与动力学(英文版)》分成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基础理论,包括背景材料和信息并附有适量的练习题,旨在让读者熟悉一些最基本的建模方法和分析技巧。第二部分是应用选题,包括复杂网络在几个代表性领域巾的应用研究,这些章节彼此相对独立。最后一章是近年来比较活跃的几个前沿研究课题的简介。各章均附有详细的关键文献帮助有兴趣的读者很快地进入这些研究领域,适合作为全英文或者中英双语教学的研究生或者高年级本科生的网络科学课程教材。


-----------------------------------------------------------------------------------------------

  


3)网络课程的相关教材《复杂网络传播理论:流行的隐秩序》,李翔、李聪、王建波,高等教育出版社,已经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基金资助,计划于2019年底完成出版。(课程授课团队为教材编著的主创)


复旦大学网络科学导论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