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作品赏析与实践(初级)

教学方法

发布者:陈瑜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5


  

2011年开设此课,到教师团队的不断扩大,整个教师团队都在积极开展探索与尝试,将理顺的教学模式再次磨合、精化。课程的开展,均基于音乐原本性教育理念,结合“以学为中心”教学策略,在课程的不同阶段,混合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以达到学生“主动学习”学习状态,激发学生音乐潜能,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课程可大致分为理论与实践两部分:


实体课堂理论、赏析部分实施:

运用“翻转课堂”方法,将课堂中教师已梳理的理论部分,课程中所需赏析与作品的分声部、舞蹈动作音频、视频等学习资料上传至课程E-learning平台、网盘或微信群,以供学生自主学习,预习与复习。

以个人赏鉴或集体讨论对于音乐活动观摩,小组作品展示,开展生生间交流、讨论;教师再根据大家展示,分享,进行点评分析,提供一些思考角度或创作思路。


课程展示、创编实践部分:

课程初期,基于“同伴教学法6-10人一组,进行视唱、基本动作学习

课程中期,以声部为单位进行合唱作品声部学习,讨论,集体音乐作品创编。

编创实践部分:运用“思考-同伴-分享”的教学法,以6-10人一组,根据储备的音乐知识,进行旋律编创,舞蹈动作的编创


课程考核:

以考核学生艺术综合能力为主,观照个人音乐能力提高,小组形式对于音乐创编能力考核以及集体合唱展示形式考核综合素养。同时,设置同伴互评的考核规则。


师生沟通以及平台搭建:

通过课程网站、陈瑜音乐工作室平台与电子邮件答疑,师生之间就各种问题及时沟通,学生按照兴趣,分成若干组别,组长负责课外讨论;充分鼓励学生参与个人、集体展示;教师邀请艺术家进入课堂、进入学校,让学生近距离与艺术接触,同时,为学生提供更高更广阔的展示平台。

  


复旦大学合唱作品赏析与实践(初级)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