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

第九十:拜登施政以来对华政策充满着言、行不一致,都是根据需要对华采取了务实的政策

发布者:徐源晗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11

沈国兵:《听其言、观其行,推进中美关系重返稳定发展的轨道》,《中宏网》2022-03-21: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8-235477-1.html


核心要点:

拜登施政以来对华政策充满着言、行不一致,都是根据美国的现实需要,对华采取了务实、注重结果的政经分离式斗争和合作。因此,理解中美关系,很难以一条一直向上的直线来看待复杂和不确定的中美关系。

管控好分歧、共建共生共赢的中美关系,造福世界和平与安宁

拜登政府与中国合作很可能只是在短中期内囿于如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气候变化和地区安全危机等无法单独应对的困境时不得不采取的一种权宜之计。拜登担忧来自中国最严峻的竞争立场很可能将驱使美方对中国采取全方位的遏制措施。不过,拜登总统在讲话中也提出“通过外交发挥主导作用,我们还必须在符合我们利益的地方,与我们的竞争者进行外交接触,以增进美国人民的安全。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