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

第八十九:理解中美关系,很难以一条一直向上的直线来看待复杂和不确定的中美关系

发布者:徐源晗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10

沈国兵:《护航共生共赢的中美关系——夯实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基石》,《中宏网》,2022-03-16,来源: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8-235032-1.html


核心要点:

理解中美关系,很难以一条一直向上的直线来看待,特别是在美国中期选举时期更需要直面更加复杂和不确定的中美关系。

鉴于中美两大国在劳动力和劳动技能、生产技术或劳动生产率、自然资源、要素禀赋、产品种类、物质资本、需求多样性,以及不完全竞争和规模经济下规模报酬等多层次多方面的互补和差异等,使得中美之间通过相互贸易能够获得远远大于各自自建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的贸易利得,而且各搞一套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囿于生产技术、要素禀赋和高昂的成本也是不可能的。因此,构筑共生共赢的中美关系是夯实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真正基石。中美需要构建共生共赢的新型大国经贸伙伴关系,做好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搭桥者,推动国际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好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和畅通,而非美国式自搞一套产业链供应链,撕裂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韧性和安全。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