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驱动式项目教学

发布者:李景涛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19

竞赛驱动项目式教学引入竞争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用荣誉感驱动学生强烈的主动学习、探索和合作意识,能够解决项目式教学中的动力问题。密码学基础作为经典的计算机专业课程,理论性与应用实战性都很强。内容涵盖了密码学、应用安全等领域广泛的课题,竞赛驱动项目式教学应用到密码学基础课程,要有的放矢,要契合课程的教学目标与内容组织。

针对理论性强、且有一定应用性的密码学部分,除了强化课堂授课,在项目教学环节,采取团队间竞争、团队内合作的应用型项目式教学。要求学生组成项目团队,综合课堂所学的知识,必要时自学新知识、新的工具和开发技能,合作完成一定应用需求的软件作品或安全协议。应用型项目的设计与实现过程中,学生加深对基本概念和理论的理解,且提高了灵活应用能力。例如,利用加密技术,确保移动聊天应用的保密性与完整性,并实现双向身份认证,学生会加深对加密和解密的不同方法(对称和非对称)、MAC(报文鉴别码)和签名验证等概念和技术的理解,并能应用这些技术解决实际应用问题。

针对理论性与实战性兼备的密码分析部分,采取夺旗(capture the flagCTF)竞赛中的解题模式(jeopardy)。将多组密文素材提供给学生项目团队,学生运用讲授过的密码攻击方法展开密码破译竞争,按解题的分值和时间进行成绩排名。通过设置密码破译悬案,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求胜心理,使得学生对密码分析方法的学习兴趣盎然。这种模式作为一种新型的竞赛驱动项目式教学手段,丰富了传统的项目式教学方法。


复旦大学密码学基础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