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骨伤科学概论

课程不足之处及改进

发布者:吴弢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37

【不足】

青年教师师资尚处培养阶段,尚缺年轻力量的补充。

实践性教学尚处探索阶段,仍需努力。


【改进】

青年教师的培养措施:

  1. 建立青年教师教学准入制度和门槛。为保证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我们制定了具体的教学准入和门槛制度,青年教师上岗前必须进行上岗前培训,必须与有经验的教师沟通和修改课件,进行试讲,请相关专家进行考核打分,提出建议,通过试讲取得认可后,才能走上讲台,从而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质量。

  2. 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制订培养计划。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提高,针对青年教师的不同情况,制订各具特色的培养计划。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全国性的教学、科研会议,中青年教师参加PBL (基于问题的学习)培训班等系列培训,拟在今后的教学中引进新的教学方法。组织骨干教师参加教材编写及参加多媒体课件的建设。发挥青年医生的电脑优势,在教学改革中发挥积 极作用。优秀青年教师拟出国进修培训,学习先进教学方法及理念。

  3. 鼓励和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在有经验的教学名师和多位教授的指导下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教材编写、申请教学项目,撰写教学论文。目前有多位年轻教师获得教学研究项目的支持。

  4. 建立培养青年教师的集体备课制度。为培养青年教师,统一教学质量,使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教师面向学生都能达到相似的教学效果,我们建立了集体备课制度,在教学大纲要求下制作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交流。

青年教师的培养效果:

1.积极培养中青年教师进行病房小讲课,临床带教实践教学。

2.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医院组织的青年教师英语讲课比赛,为今后双语教学做准备。

复旦大学中医骨伤科学概论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