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民族音乐文化

音•诗-小提琴 二胡 钢琴与人声的对话

发布者:何勒铭发布时间:2018-04-07浏览次数:21

基本信息

 2018.04.22

 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大厅

 以演出现场为准

 以场馆规定为准

a)演出详情仅供参考,具体信息以现场为准;
b)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1.2米以上儿童需持票入场;
c)演出票品具有唯一性、时效性等特殊属性,如非活动变更、活动取消、票品错误的原因外,不提供退换票品服务,购票时请务必仔细核对并审慎下单。
d)需要开具发票的购票客户,请您在演出/活动开始5天前提供相关发票信息至在线客服,演出/活动结束后将统一由演出/活动主办单位开具增值税发票。



演出详情

小提琴:乔治·马克西曼、沙拉·马克西曼

Violin:  George Maxman, Sara Maxman

二胡:段皑皑

Erhu:DUAN Ai'ai

钢琴:张薇聪,杨洋

Piano:  ZHANG Weicong, YANG Yang

朗诵:雪飞

Narrator: Xue Fei


音乐会简介

“诗是寄寓于文字的音乐,而音乐又是声韵中的诗篇,它们都是人类情感的结晶。我想通过这两种艺术形式的联姻,给观众带去不一样的体验,唤醒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乔治·马克西曼


美籍俄裔小提琴演奏家乔治·马克西曼(George Maxman)是世界著名音乐教育家、小提琴演奏家奥依斯特拉赫的嫡传弟子,也曾随卡巴列夫斯基学习作曲。曾在中国生活多年的他,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美妙,于是便有了之后一系列中西方音乐的碰撞与实验。此次演出,便是在这种交融的基础上,再将西方当代诗歌纳入其中的再次突破。


音乐会由序和六个篇章组成。诗是药引,为聆听者推开意识之门,再通过六个不同的篇章,由音乐带着思绪,层层递进,探究生命的真谛。为此,马克西曼先生亲自创作、改编与挑选音乐作品,并邀请中国著名二胡演奏家段皑皑、钢琴演奏家张薇聪、杨洋以及自己的女儿萨拉·马克西曼,通过二胡、钢琴与小提琴之间的对话,将心中对美好的向往和追求化为音符传递给听者。担任诗歌朗诵的是经典947的主持人雪飞,电波里的好声音将在剧场给你“面对面”的新体验。


一群真诚热情的音乐人,用诗与音乐展现出生命的美好。诚邀你来一同体验,让自己身在其中。


曲目

序--凤凰涅槃 Introduction: Phoenix Nirvana

凤凰涅槃Phoenix Nirvana   乔治·马克西曼George Maxman


神奇的清晨A Miracle Morning

镜中镜Mirror in Mirror    阿尔沃·帕尔特Arvo Part

秋天之空山鸟语幻想曲Autumn Birds Fantasy 乔治·马克西曼 改编Arr. George Maxman

夜深沉Deep Night  吴华Wu Hua


行走人生Walking Through Life

流波曲  Song of Streaming Wave        孙文明 SUN Wenming

伏尔塔瓦河幻想曲Moldau Fantasy    乔治·马克西曼 改编Arr. George Maxman


永恒的爱Forever Love

爱的礼赞Salut d'amour  埃尔加Elgar

蝴蝶幻想曲Butterfly Fantasy   乔治·马克西曼 改编Arr. George Maxman


舞动起来Hope You Dance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 ·冬The Four Seasons of Buenos Aires ·Winter 皮亚佐拉Astor Piazzolla

自由探戈Liber tango  皮亚佐拉Astor Piazzolla


春天绽放的第一朵花The First Flower of Spring

春天幻想曲Spring Fantasy   乔治·马克西曼 改编Arr. George Maxman


希望

夏日时光 Summertime   乔治·格什温George Gershwin

希望的田野上The Land of Hoppe  施光南 SHI Guangnan

波莱罗舞曲Ravel-Bolero   拉威尔 Maurice Ravel


音乐家介绍

小提琴:乔治·马克西曼

Violin:George Maxman


美籍俄裔小提琴演奏家、作曲家。求学于莫斯科音乐学院,师从著名音乐教育家及演奏家奥依斯特拉赫(David Oistrakh)并跟随著名作曲家卡巴列夫斯基(Dmitry Kabalevsky)学习作曲。曾担任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音乐导师及驻校演奏家,并作为独奏家与悉尼交响乐团、墨尔本交响乐团、佩斯交响乐团合作演出。移民美国后任职于美国著名的波士顿交响乐团和美国休士顿交响乐团(副首席), 还任教于休士顿浸会大学音乐系(Houston Baptist University)。曾担任加拿大诺伏斯克夏交响乐团首席及副指挥。演奏具有强烈的表现力和震撼力。


2007年至2014年居住上海,成立了“Maxman音乐教学及创作室”,同时担任上海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上海交大-马赛KEDGE商学院“音乐领导力课程”教授。并且作为小提琴独奏家前往中国各个城市演出,也是“飞弦组合”(与著名二胡演奏家段皑皑合作) 的主创人。


二胡:段皑皑

Erhu:Duan Ai'ai

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民族乐团二胡独奏家,上海音乐家协会二胡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西安音乐学院客座教授。6岁开始在著名少儿器乐教育家刘逸安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二胡。1984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小,1987年升入该院附中,1993年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上海音乐学院本科民乐系,师从著名二胡教育家王永德教授。


曾多次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和专题讲座,应邀出访了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作为独奏家,应邀与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香港中乐团、澳门中乐团、台北市立国乐团、台湾国乐团等合作演出。先后录制了大量CD和多张个人专辑。她的演奏细腻传神,自然流畅,表现深刻,感染力强。凭藉扎实的基本功,娴熟全面的演奏技巧,敏锐的音乐感觉,对作品的独特见解以及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使其的音乐表现具有感人的艺术魅力。


钢琴:张薇聪

Piano:Zhang Weicong

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出生于上海音乐世家,3岁时随祖父--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资深教授张隽伟学习钢琴,6岁即登台“上海之春”独奏。1993年赴美深造,先后获得德克萨斯州州立大学奥斯汀分校和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钢琴学士和硕士学位。2007年获曼哈顿音乐学院钢琴室内乐博士学位,是中国首位该专业博士钢琴家。


曾获得过1997年金斯维尔国际青年艺术家比赛一等奖,1997 年西德尼赖特钢琴协奏比赛一等奖,2000年入围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室内乐比赛决赛,2002 年纽约东西方艺术家比赛一等奖,2006 年巴尔萨姆钢琴重奏比赛三等奖。作为一名活跃在世界室内音乐舞台的钢琴演奏家,曾多次与国际、国内著名音乐家合作,包括小提琴家皮埃尔-阿莫亚、中提琴家今井信子、柏林爱乐长笛首席帕胡德、著名小号演奏家马蒂亚斯-霍夫斯、小提琴家阿尔伯特-马克夫和亚历山大-马克夫父子、帕格尼尼金奖得主小提琴家宁峰和费城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倪海叶等。2009年中国唱片公司出版了她和旅美小提琴家徐扬的勃拉姆斯小提琴钢琴奏鸣曲全集。


钢琴:杨洋

Piano: YANG Yang

本科及硕士皆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师从美籍钢琴家陈宏宽教授及杨韵琳教授。2015年获得全额奖学金赴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攻读室内乐高级演奏家文凭,师从美籍韩裔室内乐教授Heasook Rhee,同时担任曼哈顿音乐学院Pre-College声乐及器乐伴奏,并为多位著名音乐家工作室担任艺术指导,包括纽约知名小提琴家Isaac Malkin, Patinka Kopec, 纽约爱乐单簧管副首席Mark Nuccio, 前纽约爱乐大提琴副首席Alan Stepansky,曼哈顿著名声乐大师Mignon Dumn,James Morries以及Joan Caplan。


小提琴:萨拉·马克西曼

Violin:Sara Maxman

14岁,7岁起跟随父亲乔治·马克西曼学习小提琴。在七年的时间里取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包括11岁时取得英国皇家考级8级优秀证书,12岁被著名的Meadowmount School of Music 夏季学校录取并师从著名的小提琴教授Sally Tomas。2016年获得圣地亚哥青年交响乐团协奏曲比赛第一名,2017年获得美国音乐天才-“音乐天赋”类别比赛第一名。2014-2017年担任圣地亚哥青年交响乐团“Sinfonia乐团”的首席。2107年成立“让音乐说话!”--青年音乐俱乐部,和她的伙伴们立志于用音乐演奏的方式给孤独的老人、贫穷的孩子和孤独症患者带来快乐。


复旦大学世界民族音乐文化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