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民族音乐文化

中流砥柱II 上海民族乐团首席音乐会

发布者:何勒铭发布时间:2018-04-07浏览次数:25

基本信息

 2018.06.09

 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大厅

 以演出现场为准

 以场馆规定为准

a)演出详情仅供参考,具体信息以现场为准;
b)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1.2米以上儿童需持票入场;
c)演出票品具有唯一性、时效性等特殊属性,如非活动变更、活动取消、票品错误的原因外,不提供退换票品服务,购票时请务必仔细核对并审慎下单。
d)需要开具发票的购票客户,请您在演出/活动开始5天前提供相关发票信息至在线客服,演出/活动结束后将统一由演出/活动主办单位开具增值税发票。



演出详情

中国最早成立的现代大型民族乐团。自1952年成立以来,一直以风格鲜明、演奏精湛而著称,在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历程中,上海民族乐团始终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上海民族乐团的发展过程中,曾经涌现了张子谦、陆春龄、孙裕德、顾冠仁、闵惠芬、俞逊发、龚一等一批声誉卓著、对民族音乐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艺术家。如今,乐团又荟萃了王甫建、罗小慈、马晓辉、段皑皑、周韬、胡晨韵、汤云理、唐一雯、金锴、陈艳、李宛慈、王音睿等极具实力的艺术家。他们代表了中国当代民族音乐的中坚力量,肩负起民乐发展的新高度。


立足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乐团将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理念融入创作和演出中,经常上演气势宏大的民族管弦乐曲以及韵味隽永的江南丝竹、民族室内乐及弹拨乐合奏等富有特色的中小型节目,深受广大听众的喜爱。同时,乐团也大力推动民族音乐创作,积累了丰富的创作曲目。近年来,由乐团委约创作的打击乐与乐队《龙跃东方》、二胡与乐队《太阳祭》、柳琴与乐队《柳依》 、筝与乐队《墨戏》等,争相被海内外各大民族乐团演奏,成为新时代的经典民乐作品。2012年,由乐团创作并演出的大型民族音乐会《锦绣中华》获得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等十多个奖项。


乐团艺术家们的足迹遍及全国和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所到之处均得到高度的评价和赞誉。2015年春节期间,乐团应邀赴欧洲五国进行长达20天的巡演,获得当地观众的热情追捧。除此之外,乐团还经常受邀为国内外各类重大活动,以及为众多来访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演出,如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东盟峰会、2007年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2008年与2010年上海市庆祝国庆音乐会、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上海周,2012上海市各界人士新年音乐会,2014亚信峰会系列演出等,被赞誉为“最优美的中国乐团”。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上海民族乐团已经成为一支拥有拉弦、弹拨、吹管及打击乐四个声部全编制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团,创建了自己的专业演出季,录制了大量的民族器乐专辑唱片。与此同时,乐团还推出了许多公益性演出,为普及中国民族音乐不断作出努力。


这是一台全方位展现乐团专业演奏家能力与当代风貌的民乐音乐会。包括乐队首席在内的拉弦、弹拨、吹管、打击乐各声部首席、副首席将悉数亮相、各显身手。作为乐团的中流砥柱,他们以直接全面的演奏来呈现各自的深厚功力与舞台掌控力,展示民乐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同时,演奏家之间在业务上的互通有无与专业交流也是此次音乐会的意义所在,不仅充分发挥各声部首席的专业引领和示范作用,也更有效地推动乐团的进一步发展。


曲目


琵琶与乐队《春江花月夜》 演奏:周韬

京胡与乐队《夜深沉》 演奏:李玮

中阮与乐队《月亮歌》 演奏:刘波

唢呐与乐队《百鸟朝凤》 演奏:徐红兵

二胡与乐队《我的祖国》 演奏:姚新峰

打击乐与乐队《龙跃东方》 演奏:王音睿

*曲目以现场演出为准*


复旦大学世界民族音乐文化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