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护理学》是护理学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也是专业核心课程之一,本课程主要教学内容为小儿生长发育规律、儿童保健、小儿疾病防治和护理,旨在培养掌握儿科护理学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运用护理程序实施整体护理能力的优秀儿科护理人才。根据教学团队的多年探索,已经形成了“儿科护理“教学的优势和特色。

课程分为儿科护理学I和儿科护理学II两个模式,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课堂教学与临床教学紧密结合的教学综旨。儿科护理学I主要为理论课教学,并利用“复旦大学护理学院护理实践教学中心”一流的实验室条件开展儿科操作技能训练,在学院完成。共计54学时,具体内容包括生长发育、儿童保健、健康小儿的营养、新生儿与新生儿疾病患儿的护理、营养性疾病患儿的护理、传染病患儿的护理、外科疾病患儿的护理、各器官系统疾病患儿的护理和儿科临床技能示教及操练。儿科护理学II为床旁教学,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一流的教学基地上组织儿科护理临床专家和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儿科护理教研室教师共同展开,为期2周,内容包括儿科临床护理实践、儿科护理技术示教、儿科护理专题小讲课、儿科护理查房、案例教学、儿科护理临床进展讲座、儿科高级护理实践见习等。

课程根据教学目标和内容充分应用现代教学技术,采用包括课堂多媒体教学、专题汇报和研讨、高仿真模拟教学、问题导向性教学、示教和操练、床旁教学等在内的多种教学形式,并在大力开展线下教学的同时,依托学校e-learning平台建立了网上学习资源与互动平台,将各种学习资源及时上传,并有效地组织学生阶段测试及答疑。教学过程注重学生体验,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具体情景, 使学生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

本课程采用多元化评价方式,包括闭卷考试、技能考核、专题汇报、阶段测验、个案考核等,对学生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进行全方位考核,将形成性评价与终末评价进行有机结合,促进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课程内容,达成“教学目标。




复旦大学儿科护理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