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过程中使用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有:讲授法、讨论法、案例教学法等,具体如下:

讲授法:讲授法是环境经济学课程最基本的教学方法,对重要的理论知识的教学采用讲授的教学方法,直接、快速、精炼的让学生掌握,为学生在实践中能更游刃有余的应用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

讨论法:在环境经济学课程的课堂教学中多处采用讨论法,学生通过讨论,进行合作学习,让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展开学习,让所有的人都能参与到明确的集体任务中。通过开展课堂讨论,培养思维表达能力,让学生多多参与,亲自动手、亲自操作、激发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案例教学法: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对选定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环境经济领域案例,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和讨论,做出自己的判断和评价。这种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其启发性、实践性,开发学生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判断能力、决策能力和综合素质。

教学团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促进本课程的教学和发展,如采用了PPT、音像等方式参与教学;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开拓网络教学平台、提供网络教学资源。

此外,课程也十分注重实践教学,如进行实地考察:组织学生参观访问垃圾处理设施设备,进行实地学习,使学生对课程有了更为全面和立体的感受,促进学生的深入思考;组织调查研究,譬如围绕“企业环境信息披露”问题开展文献和年报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理论和方法对环境经济学相关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分析评估环境保护的政策效果,并提出相应的环境保护政策改革措施,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

总的来说,本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丰富。除了课堂讲授外,教学方法和手段综合多元、趣味横生,包括但不限于网上教学、多媒体教学、小组科研报告、校外老师讲解与案例交流、实地参观、暑期社会实习等,对课程教学起到了十分有益的推动作用。


复旦大学环境经济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