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经济学课程介绍

发布者:田素华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123


当今世界货币无处不在。从美联储调节联邦基金利率到中国人民银行变动法定准备金比率,从专业财经报告到微信朋友圈财经信息分享,不管我们是否愿意,货币就在那里。超市购买牛奶、职场寻找工作、股票投资决策等等,我们无时无刻不受到货币影响。《货币经济学》课程旨在帮助您理解现实经济中的货币现象,掌握货币经济运行规律,洞悉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实施。通过课程学习,您可以熟练阅读每个季度的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报告和频繁公布的货币政策决定,更好地理解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对经济影响。本课程学习有助于政府部门提高宏观经济决策效率,帮助企业更积极地适应全球经济运行态势,为学位研修和从事科学研究奠定专业基础。

  本课程紧密结合中国、美国、英国、欧元区等重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实践,系统讲解现代货币经济学基本知识和前沿发展。全部内容有13讲,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解货币基本知识,涉及货币职能和货币形态演进、货币层次划分方法和货币数量统计、货币需求影响因素、货币供给过程,以及货币对利率变动和汇率变动影响等内容。第二部分讲解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的影响,涉及IS-LM模型与货币政策总需求传导机制、菲律普斯曲线与货币政策总供给传导机制、AD-AS模型与货币政策对总产出和通货膨胀影响,以及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比较等内容。第三部分讲解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实施问题,涉及货币政策目标设定、货币政策分步实施战略、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和非传统货币政策比较、货币政策实施规则,以及开放经济与货币政策实施等内容。

复旦大学货币经济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