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在中国的发展

发布者:郑琴琴发布时间:2018-03-12浏览次数:76

信息无障碍在中国的发展

来源:http://www.siaa.org.cn/

 “信息无障碍”起源于西方发达国家,译自“Accessibility”,指任何人(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方便、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并利用信息。

主要用于互联网环境,大意是:互联网产品(网站、app、手机等),通过进行易用性、可用性等优化,可以被老年人、视障者、听障者、读写障碍人士等用户顺畅使用,同时可以更高效、更便捷地被所有用户使用。

在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有1.3亿、视障者有1300万、听障者有2000万、读写障碍人士有7000万——合计占中国人口数的20%左右。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是社会团体法人,5A级社会组织,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最早专注于“信息无障碍领域”的专业机构。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愿景是“让所有人都能通过科技平等享受现代文明”,使命是“加速中国无障碍的进程”。成立至今的12年来,始终坚持成熟理论与一线实践相结合,在信息无障碍理念普及、互联网产品信息无障碍优化等方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其一,组建“信息无障碍专家”团队。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组建了一支由精通IT、精通信息无障碍专业知识、同时是障碍群体的,信息无障碍专家团队。他们作为第三方,为互联网公司,提供专业信息无障碍测试、咨询、优化服务,以实现信息无障碍在互联网公司执行层面的可行性。同时,该团队中还有包括国际信息无障碍标准制定者、信息无障碍方向硕士等在内的众多专家。

目前,已有近百个国内主流的互联网产品,都接受了信息无障碍专家团队的专业服务。

其二,发起成立“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并担任秘书处单位。

 “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是一个由对推动中国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感兴趣的机构共同成立的组织,希望集合多方面的力量,系统性地推动中国信息无障碍。

目前,联盟的成员单位有,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腾讯、阿里巴巴集团、百度、微软(中国)等知名互联网公司;支持单位有,W3C、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互联网协会等;顾问单位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技术咨询单位有,IBM大中华区信息无障碍中心、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等。

联盟的行动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开展信息无障碍论坛沙龙等活动,协助互联网公司将信息无障碍融入产品开发及维护流程,倡导更多互联网公司及IT从业人员关注信息无障碍,参与相关标准的制定及优化,推动相关政策出台等。


复旦大学商业伦理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