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法
教学条件



本课程的教学条件如下:

   一、有强有力的师资队伍

本课程有着实力雄厚的教学团队,课程负责人及其主要成员中80%具有高级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均为博士学位者),教学实践丰富,科研成果丰硕。而且该课程配备了两名本专业毕业的在税务局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咨询部工作的校友作为实务指导老师,又配备了两名在读的税务硕士的研究生作为助教。这使得学生有着全方位的指导途径。

   二、有与时俱进的自编教材

  我们有着自编的与时俱进的教材,税法的特点是变化特别快,为了让学生学到的始终是最新的内容,我们的教材每隔1-2年会改编一次,第一版教材于2005年编制,到目前为止已经出版了第六版教材。在每次教材的更新间隔期间,遇到税制改变的情况,我们会在讲课时把教材还没更改的最新内容在课件里更新,使学生学到的是最新的国家政策规定的内容。2019年个人所得税全面进行改革,因此我们计划2019年完成第七版的改版工作。如果能获批上海市重点课程,接下来进一步自编出版配套的习题集。

   三、有丰富翔实的网络学习资源

我们建设了一套完整的多媒体课件,并配有丰富的阅读和参考文献,同时再备有精彩的教学案例库、经典文献库、习题库、CPA最新教材电子版本,与税收有段的英文原版教材和文献,相关网址链接等。这些资料我们都已经上传到了复旦精品课程申报网站上,日后可供学生下载使用。向学生提供了本课程学习过程中应当阅读的相关基础性文献、相关经典文献以及最新的学术文献,此外,还包括一些法律法规、税务稽查案例、税务实务案例等。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还给学生提出一些资料收集的方向和建议,让学生自行收集资料,尝试撰写税制改革或研究方面的学术论文,培养学生主动学习以及用所学知识进行思考的能力。

四、有多种实践性教学环节:

我们在教学中设计了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习题练习,通过设计模拟的纳税人的数据资料,让学生计算纳税人在实务中应该缴纳多少税,或者给出一些纳税人纳税的基础资料情况,让学生判断纳税人的税务处理是否正确,这样就可以加深同学们对于理论知识的掌握;第二个环节是借助学院购买的税务实训软件,给学生提供一个具体纳税人经济活动的情景和一定数量的经济业务,从纳税人和征税人两个角度进行税务实训模拟。第三个环节是实习,让学生在一些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税务部门和规模较大的企业税务部门进行短期实习,目前我们学院与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和德勤会计事务所都签署了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可以给学生提供这样的实习平台。

、有丰富的教学改革经验

本课程负责人从事该课程教学18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改革经验,2012年开始的研讨型教学改革获得了很大成功,并且发表了相关教学论文;近多年开始穿插案例教学也获得很好的效果;定期邀请在税务一线工作的校友给学生讲座获得很大反响;学院购买的税务实训软件的使用也使得学生能够把理论和实务相结合;近多年考核方式的改革也获得了学生的认可,从原有的单一式考核改革为三位一体的考核方式。19年该课程获得了复旦大学在线课程资助,因此,2019年开始全面建设混合式教学改革,未来该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全新教学模式。

六、有实力雄厚的建设平台

本课程多年的建设成效,都是基于复旦大学以及经济学院这两个很好的平台展开的。在如今教育界过度重视科研成果,而忽视教学环节的大环境下,复旦大学教务处以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却非常地重视教学,无论是从对教师的考核上,还是从资金的资助上,都体现了突出教学重要性的理念,税法这门课程在最近十几年内受到了复旦大学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全力支持,包括2002年经济学院给予的3000元的多媒体课件制作经费;从2010年开始的连续3年教务处下拨的每年5000元的研讨型教学改革经费资助;2013年经济学院给税法下拨的4万元团队建设经费;2018年复旦大学下拨的2万元校级精品课程经费;2019年复旦大学教务处下拨的2万元在线课程建设经费。2009年开始,学院先后出资10万元左右购买税务实训软件供本课程教学实验用。正是在两个平台的经费资助下,本课程才形成了目前良好的建设基础。








复旦大学税法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