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法
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财政税务类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主要介绍我国目前的税制体系,具体详细介绍了我国目前的18个税种的具体税制要素。本课程主要讲解八大模块,分别如下:

  1、中国税制概述。主要介绍税收存在的必要性以及税收的特征;税收法律关系;税法的构成要素;税法的分类;我国税法的制定与实施;我国现行税法体系以及我国的税收管理体制。

  2、增值税。主要介绍增值税的基本概念;增值税的征税范围及纳税义务人;一般纳税人与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增值税的税率与征收率;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几种特殊经营行为的税务处理;增值税的税收减免;出口货物退税;增值税征收管理等。同时,在这一模块中还会给同学们稍微介绍一下全球增值税概况和改革趋势。

  3、消费税。主要介绍消费税的基本概念;消费税的纳税义务人和征税范围;消费税的税目和税率;消费税的纳税环节;消费税的计税方法;兼营不同税率应税消费品的税务处理;进口应税消费品应纳税额的计算;消费税出口退税的计算;消费税的减免税规定和消费税的征收管理。同时,在这一模块中还会给同学们稍微介绍一下全球消费税概况和改革趋势。

  4、关税。主要介绍关税的基本概念;关税的纳税义务人和征税对象;关税的税则、税目和税率;关税完税价格的概念和确定;关税应纳税额的计算;关税的减免政策和关税的征收管理。

  5、个人所得税。主要介绍个人所得税的概述;个人所得税纳税义务人;个人所得税的征税对象;个人所得税的税目、税率;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的规定;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个人所得税的税收优惠;境外所得的税额扣除;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我国个人所得税存在的问题;我国常见的个人所得税避税逃税手段;个人所得税的案例分析。本模块学习8学时。

  6、企业所得税。主要介绍企业所得税的基本概念;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及征税对象;企业所得税的税率;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资产的税务处理;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源泉扣缴;特别纳税调整;企业所得税的征收管理。本模块学习7学时。

  7、财产税和行为税。主要介绍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和契税。这是我国税收体制中的小税种,所以我们放在一个模块中讲述,这些小税种我们也分别介绍它们的纳税义务人、纳税对象、纳税环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税收优惠、税收征管等常见的要素。

  8、其他。主要介绍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环境保护税以及烟叶税。这同样也是我国税收体制中的小税种,所以我们也放在一个模块中述,这讲解,这些小税种我们也分别介绍它们的纳税义务、纳税对象、纳税环节、应纳税额的计算、税收优惠、税收征管等常见的要素。

  除了上述八大模块之外,本课程还介绍一些国外最新的税收制度以及探讨我国未来的税制改革等问题。


  本平台不仅仅有录音棚专门摄制的精品视频,也有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基础课中国税制的随堂录播视频,更有财政学专业本科生税法课程的随堂录播视频以及按照知识点剪辑的视频,后续会花更多的时间剪辑和完善视频内容。


复旦大学税法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