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介绍
发布人:黄小嘉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06


《临床心理学》课程教学队伍结构

       本课程的 3 位主讲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负责人李晓茹博士毕业于东京大学临床 心理学系,是东京大学建校以来培养的第一位授予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的外国人。高山川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曾在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从事临床咨询工作多 年。高隽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曾多次在校级以及上海市的教学评比中获奖。3 人 具有优秀的教育背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且为 45 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有很好的培养价值和成长空间。参与教师陈侃副教授是艺术治疗和心理分析领域的专家,可以在心理疗法的体验学习中提供重要的指导。      

       课程负责人李晓茹于2008年9月引进至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担任临床心理学课程的教学和实践工作,学生评教结果连年优异。2009年入选浦江人才计划,2010年入选复旦大学“金苗”计划,2012年入选复旦大学卓学计划。2017年被评为复旦大学本科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李晓茹一直以来致力于心理疾病与健康方面的研究,教学与临床咨询工作,在强迫症的发病机制研究,情绪调节与管理,自闭症谱系障碍等多个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文,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多次被邀请做主题报告,并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合著1部,学术专著获得日本文部科学省学术振兴会优秀著作奖;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同时,李晓茹注重教学实践相结合,利用专业优势积极为学校学生工作探索优秀的模式,她所策划并实施的“心理疾病预防知识宣讲活动”已经开展5年,受到了学校不同专业同学,辅导员,学生工作团队的广泛好评和认可。她积极探索本科生临床心理学课的多元化,体验式授课模式,不仅关注同学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与掌握,同时重视同学在心理评估和心理治疗技术的学习中如何调整自身对于心理问题的理性理解,提升自身的健康水平,增加自身的自我觉察,体验更充实更愉快的心理状态。

       课程主讲人高山川,高隽为本专业领域内优秀的青年学者,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等多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长期从事心理咨询与健康,情绪心理学,大学生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焦虑,抑郁,羞耻感,创伤,以及大学生的专业发展与职业决策等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多次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出版学术专著多部。



人员构成: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承担工作

李晓茹

1978.9

副教授

课程负责人,主讲临床心理学基础课程,参与课程建设改革与完善;

组织同学的体验式学习,为模拟咨询训练提供专业督导

高山川

1973.5

副教授

主讲临床心理学基础课程;参与课程建设改革与完善

高隽

1982.1

副教授

主讲临床心理学基础课程;参与课程建设改革与完善

陈侃

1977.3

副教授

  为同学们提供艺术治疗方面的指导与案例督导

黄小嘉

1994.12

研究生

实践活动助教

配合组织协调学生讨论,课下练习;

配合放松式行为训练的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