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批判性思维与相对主义

发布者:李茹玥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43

今天有同学在课堂上提出了这个问题。的确,在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某个问题有可能会让我们觉得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是唯一的,在不同情况和条件下会得出矛盾的回答。以下是我个人浅见:正如我们在刚开学的前几堂课中所提到的,批判性思维并不等于否定性思维。对问题的另一方面回答通常是通过对现有问题或其现有回答的疑问和否定加以思索而得出的,这样看来,如果我们运用批判性思维来审视问题,答案自然有两面性甚至多面性。但是,批判性思维应该是超越否定的,它的最终目的是结合不同方面观点的思索和论证,得出自己比较认可和倾向的立场,从而为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比现有方案更好的答案。如果这样理解,批判性思维就超越了相对主义。

欢迎大家自由发表看法

周琳


我来补充一下。相对主义是一种认为观点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有因立场不同、条件差异而相互对立的哲学学说,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来看,是一种诡辩论的哲学学说。它夸大人们的认识的相对性,把相对和绝对完全割裂开来,否认相对中有绝对,否认客观的是非标准。而批判性思维则是一种合理的反思性思考,是一种评估、比较、分析、批判和综合信息的能力,它是跳出自我,反思自己思维的能力。虽然在用批判性思维思考问题的时候需要多角度分析,换位思考,反复思考自己的思考,但是在具体的情况下,它得出的结果应该是客观唯一的,我认为这也是批判性思维对一致性的要求,批判性思维应当从多个选择中,通过合理的反思性思考得到自己唯一的答案。

王孝东


相对主义(relativism),是一种认为观点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有因立场不同、条件差异而相互对立的哲学学说。该学说主要应用在涉及道德准则的语境(如伦理困境),因为在相对的思维模式下,价值观和伦理学只能发挥有限的作用。相对主义有多种不同的形式,取决于争议的程度。如真理相对论主张没有普遍的绝对真理,真实与否取决于参照系统,如语言和文化,文化相对论是其代表。其他广受争议的形式如道德相对论。从批判性思维的角度讲,对于问题的看法有两个角度甚至多个角度,我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高于相对主义,同时,由于批判性思维的一致性,我们最终对问题能够得出唯一的结论,这也是优于相对主义的一点。当然,相对主义在解决伦理问题的也同样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

唐博



http://ptr.fy.chaoxing.com/bbscircle/topic-1896?position=space&classId=226548&courseId=3652059&type=0&ut=s

复旦大学批判性思维与论证问题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