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规则动词游戏

发布者:李茹玥发布时间:2018-01-20浏览次数:77


今天老师上课时介绍了罗素的”不规则动词“游戏,即以几组这样的“不规则动词”给出对第一人称赞美的描述,第二人称相对中性的描述,第三人称贬义的描述。例如:我坚定;你倔强;他头脑呆板。这里,不妨就由我来抛砖引玉,欢迎大家一起在讨论区里创造。

我给出一组:我足智多谋;你想法颇多;他老奸巨猾;

王孝东




我单纯;你天真;他幼稚

我义无反顾;你勇往直前(或勇气可嘉?);他有勇无谋

除了创造“不规则动词”,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了解不同遣词造句的意义。客观上有着相似的意思,主观上却带给读者或听众截然不同的观感,这是罗素的”不规则动词“游戏的奥妙所在。我觉得这样的措辞手法可能用在辩论、选举等场合,一样的意思,却要引导观众,带出不一样的情绪。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待这个游戏的意义,和批判性思维的关联又在哪里?^^

李亦欣



例子还有很多,例如:我谨慎小心,你三思而后行,他胆小怕事

不规则动词在历史上的应用有很多,例如1993年《时代》和CNN搞了一个联合民意调查“应当通过立法来禁止利益集团赞助竞选吗?”大约40%的人表示同意;同年的另一个民意测验提问:“应该通过立法来消除所有特殊利益者给候选人大笔金钱的可能性吗?”这回大概有80%的人表示同意。这40%的统计差别背后,有实质的政策差别吗?
还有2000年《纽约时报》又玩了一个类似的花样,当被问及“政府盈余资金应当用于减税还是应当用做新的政府计划的资金”时,25%的接受调查者选择后者;当问题变成“政府盈余资金应当用于减税还是用于教育、环保、医疗、打击犯罪和军事防御等新计划上?”却有69%的人同意后者。这44%的观点差异,又真是由于立场不同吗?

在这种时候,争辩其实已经没有意义,因为不可能用一个有量化的标准来讨论,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沉默。

杨彦婷



http://ptr.fy.chaoxing.com/bbscircle/topic-1960?position=space&classId=226548&courseId=3652059&type=0&ut=s


复旦大学批判性思维与论证问题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