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2018年秋)

发布者:梁银峰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123


复旦大学课程教学大纲

院系:中国语言文学系  日期: 2018 0817

课程代码

CHIN130226.02

课程名称

古代汉语(上)

英文名称

Archaic Chinese language

学 分 数

2

周学时

2

授课语言

汉语

课程性质

通识教育专项核心课程通识教育选修大类基础R专业必修专业选修其他

教学目的

培养学生阅读古书的能力,提高语言修养,为批判地继承和吸收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和更好地认识、学习现代汉语打下语言基础。

基本内容简介

给学生系统地讲授古代汉语的词汇和语法方面的基础知识,精选先秦时期的典范文言作品,重点讲解其中的字、词、句,但不对作品本身进行过多的艺术分析或鉴赏。

基本要求:

熟读一定数量的古代文选,掌握一批古代汉语的常用词,能够利用古今工具辞书查找古代文献的字词。

授课方式:

以文选为纲,穿插通论,讲练结合。本课程系2018年度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授课教师会定期将教学视频、教学课件(PPT)等材料上传到网站上(网址:http://fdjpkc.fudan.edu.cn/201819/),学生可上网查询。

主讲教师简介:

梁银峰,男,19728月生,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汉语史、汉语语法化研究,已出版著作7部(含独著、合著、译著、论文集等),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先后主持上海市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复旦大学自主科研业务经费项目等6项。为中文系本科生开设或讲授过中国文学经典、古代汉语、语义学、汉语语法词汇史、近代汉语、古汉语语法专题、文字学研究专题、汉语语法学史、汉语史等专业课程,积累了多年的教学经验。

教学团队成员

姓名

性别

职称

院系

在教学中承担的职责

王文晖

副教授

中国语言文学系

主讲教师

董建交

副教授

中国语言文学系

主讲教师

  

  

  

  

  






教学内容安排 (32学时共计16周,具体到每节课内容):

第一周:引论

第二周:《左传·齐伐楚盟于召陵》;古代汉语中字与词的关系

第三周:《左传·子鱼论战》;古今词义的异同

第四周:《左传·烛之武退秦师》;词的本义和引申义(上)

第五周:《左传·晋灵公不君》;词的本义和引申义(下)

第六周:《左传·齐晋鞌之战》;古代汉语中的同义词和反义词(上)

第七周:《国语·邵公谏弭谤》;古代汉语中的同义词和反义词(下)

第八周:《国语·句践灭吴》;古代汉语的单音词和复音词(上)

第九周:《战国策·齐宣王见颜斶》;古代汉语的单音词和复音词(下)

第十周:《战国策·赵威后问秦使》; 古代汉语的词类活用问题

第十一周:《战国策·庄辛说楚襄王》;古代汉语的动量表示法

第十二周:《战国策·燕昭王求士》;古代汉语的副词和代词

第十三周:《孟子》选读;古代汉语的介词、连词和语气词

第十四周:《荀子》选读;古代汉语的语序、句式和特殊格式(上)

第十五周:《庄子》选读;古代汉语的语序、句式和特殊格式(下)

第十六周:复习和考试

  

课内外讨论或练习、实践、体验等环节设计:

两次课下作业和课堂测验。课下作业和课堂测验的内容根据教学内容而定。

如需配备助教,注明助教工作内容:

需要配备一名课程助教,协助任课教师维护古代汉语精品课网站、主持课堂测验、协助任课教师批改作业、回应课堂上学生的答疑以及期末监考、批改试卷等工作。

考核和评价方式(提供学生课程最终成绩的分数组成,体现形成性的评价过程:

总成绩:期末闭卷考试(70%+平时作业和课堂测验(30%

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包括作者、书名、出版社和出版时间):

1、张世禄主编《古代汉语教程》,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年第3版。

2、王力主编《古代汉语》(校订重排本)全四册,中华书局,1999年第3版。

3、郭锡良等编《古代汉语》(修订本)上、下册,商务印书馆,1999年第1版。

4、殷国光、赵彤编《古代汉语》,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第1版。

5、向熹《简明汉语史》(修订本)上、下册,商务印书馆,20105月。













复旦大学古代汉语(上)、(下)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