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 Xuexin 张学新(Main Instructor)
发布时间:2017-05-10                                   浏览次数:365


张学新


复旦大学心理系教授、博导

上海市东方学者


发现中文特有的脑电波N200,提出汉字拼义理论,揭示中国文字的独特性,提出“海量高考”战略性构想,创立“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提出论证意识对科学的超越性的“回声论证”。


张学新教授加入复旦后,主要面向心理学系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开设基础课程和选修课,有心理学导论、语言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意识心理学、汉语汉字与脑科学。


海外教育背景:

1994-1999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博士

1999-2002 美国耶鲁大学心理系博士后

2002-2006 香港大学语言学系、心理系博士后

2006-2013 香港中文大学心理系助理教授

在2006-2013年的教学均为全英文教学,课程包含心理统计学、生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研讨班。前两门课程每学期开设一次,每次50人左右,最后一门课每年开设一次,每次25人左右。


教学、科研获奖情况:

2014年,获得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上海市东方学者


主要承担以下两个科研项目:

1、汉语非字面语言认知的神经心理机制研究(国家社科重大基金子课题负责人)

2、对分课堂本科教学新模式的有效性、适用性与理论基础研究(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


主要学术发表情况:


1  张学新等. (2012). 顶中区 N200:一个中文视觉词汇识别特有的脑电反应.科学通

报. 

2  张学新. (2011). 汉字拼义理论:心理学对汉字本质的新定性.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 

3  张学新. (2013) . 用公评审稿促进中国科技期刊的快速发展.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出 版业). 

4  张学新. (2014). 双权共治:基层权力制衡新构想.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共产

党). 

5  张学新. (2014). 对分课堂:大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新探索.复旦教育论坛. 






复旦大学语言心理学/Psychology of Language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