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政治经济状况/Political Economy of China

Course Description

发布者:廖晨思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132

    This course provides a political economy perspective on the rapidly changing economy and society in contemporary China. The course will focus on the discussion how political, economic and social forces shape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本课程在政经视角下解读当代中国急速变化的经济和社会环境,着眼于经济和社会的推动力如何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门课程是社会学的专业选修课程。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下设四系一所,即社会学系、心理学系、社会政策系、社会工作系与人口所。该课程良好契合了学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与发展方向。学院目前开设的全英文课程以社会学、人类学为主,而本课程更偏重于人口学与经济学,与现有课程优势互补、良好契合。


    本课程使学生能将在该课程学习到的内容联系到其他于中国相关的课程学习当中,如《社会分层与流动》《公共政策过程分析》《社会变迁》《中国的人口与发展》等重要课程以帮助学生在历史语境中理解中国政治经济状况,奠定基础。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以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理解中国的快速发展,为其他与中国发展情况相关的课程奠定基础。目标在于使学生对中国的发展情况有更全面和批判性的理解,能够将在本课程学习到的方法和知识融会贯通到其他课程当中,从而加强学生对当代中国在政治经济视角的知识储备,提高学生对当代中国发展的复杂形势有更深层更批判性的理解和思路。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