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段枫

发布者:段枫发布时间:2017-04-18浏览次数:198

姓名:段枫 

职称:副教授

所在院系: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文系

研究方向:叙事理论及小说阐释,库切研究,漫画叙事,伦理批评。


讲授课程

《英语精读》(上、下);

《小说的崛起》(英文系专业选修课);

《叙事理论及短篇小说阐释》(研究生课程);

《学术论文写作》(研究生课程)


个人简历:武汉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复旦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北京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2008年7月获文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历史话语的挑战者——库切四部开放性和对话性的小说研究》于2010年9月获选为2010年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同名专著于2011年1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2008年7月进入复旦大学外文学院英文系担任教师工作,2009年院系考核优秀,获院系嘉奖,2012年3月作为学院优秀人才晋升副教授职称,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赴美国匹兹堡大学人文研究中心访学。现为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会员,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北欧研究中心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叙事理论、伦理批评以及小说阐释,主持2011年教育部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及上海市社科规划青年课题项目《“再现不可再现之物”——库切的小说诗学及其后现代语境》(2017年3月结项,即将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主持2016年上海市曙光计划项目《短篇小说的修辞结构和第二语言读者认知反应》。


主要荣誉和社会活动

博士论文《历史话语的挑战者》于 2010  9 月获选为 2010 年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同名专著《历史话语的挑战者》于 2011  1 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2015年9月,入选复旦大学卓学人才计划;2016年7月,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6年8月,获选为上海市曙光学者。现为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叙事学分会会员;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北欧研究中心成员;复旦大学外文学院英文系副系主任。


代表性研究成果:

迄今为止作为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在《外国文学评论》(权威,共5篇)、《外国文学研究》(A&HCI)、《当代外国文学》(2篇)、《国外文学》(1篇),《英美文学研究论丛》(待刊)、《复旦外国语言文学论丛》(2篇)、《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1篇)等重要刊物上发表或录用待刊论文14篇,其中1篇为首篇文章,3篇为封面文章。代表性作品详见下表:

1.《神秘的中国套盒》,《复旦外国语言文学论丛》,2004年秋季版,2004.

2.《一个解构性的镶嵌混成:《仇敌》与笛福小说》(封面文章,第一作者),《当代外国文学》,2004年第4期, 第48-54页,2004.

3.《历史话语的竞争者——库切对传统现实主义的继承与发展》(首篇封面文章),《当代外国文学》,2006年第3期。人大复印材料2007年第1期全文转载.

4.《库切研究的走向及展望》(封面文章),《外国文学评论》,2007年第4期,第 139-45页,2007.

5.《聚焦与反聚焦——《耻》中的视角、对话和叙述距离,《外国文学评论》,2008年第3期, 第85-94页,2008.

6.《审讯室外的小说家》(封面文章),《外国文学评论》,2009年第2期,第92-104 页,2009.

7.段枫《<福>中的第一人称叙述》,《外国文学评论》,2010 年第 3 期,第 94-106页,2010.

8.段枫,《<等待野蛮人>中的现在时叙事》,《复旦外国语言文学论丛》,2013年秋季版,2014年3月,2014.

9.段枫,《<快乐王子>中的双重叙事运动:不同解读方式及其文本根源》,《外国文学评论》,2016年第2期,第177-190页,2016.

10.段枫,《犯罪小说的叙事结构和伦理考量》,《国外文学》,2016年第2期,2016.

11.段枫,《巴赫金与修辞叙事学》,《杭州师范大学学报》(CSSCI扩展),2016年第2期,第91-96页,2016.

12.《大屠杀记忆及其艺术想象:<鼠族>的绘画叙事策略》,《外国文学研究》,2016年第4期。

13.《“想象不可想象之物”:库切小说的核心命题和基本走向》,《英美文学研究论丛》 (CSSCI辑刊),2017年春季刊。



复旦大学欧美经典短篇小说赏析/Western Short Narrative Fiction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