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

多元性和动态性:社会医学是一门交叉学科,结合社会学、管理学和医学等多学科,通过多种教学方式解读群体健康问题,其中的理论和实践随着国际和我国社会与卫生发展在动态更新中。

宏观性和整体观:培养医学生以整体健康观从社会和人群群体互动关系,研究医学和卫生问题,有更高和更广阔的视野分析人群健康问题。

理论性和实用性:通过课题案例讨论和教学实践,学习社会医学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培养学生结合健康问题的影响因素和社会环境等,寻找解决方案和应用。


2.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我校是我国最早开设社会医学的院校之一,教研室多位知名教授作为国内社会医学的开创者为本课程设计、教材编写、人才培养付出心血。从自编课程教材的编写和框架构建获得充分肯定,并在此基础上编写全国第一版卫生部规划教材,从而对全国医学院系的社会医学教学工作开展和理念推广起到了推动作用。本课程在国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从20世纪80年代,我教研室不断接受全国其他兄弟院校的教师到我们教研室来进修。社会医学坚持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我校社会医学专业是全国最早的硕士点和博士点,在我国社会医学领域居于重要的地位。

与国外同类课程相比,由于不同的学习背景、教学传统、教学模式的差异,难以直接比较。

3.目前本课程还存在的不足之处

    目前本课程存在教材相对滞后的问题,2009年编写的教材需要更新,亟需增加社会医学案例作为辅助教材,教学实践基地目前还主要是本科毕业论文实践基地,今后将配合课程建设,将学生引入基地参观实践学习。





复旦大学 社会医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