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原上海医科大学)是国内最早成立社会医学教研室的医学院,也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率先面向本科生开设社会医学课程的高校之一,之后在开设社会医学基础上,又在国内率先向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卫生服务研究、卫生人力规划、现场调查技术、医学人口学、卫生项目评价,人口健康研究等核心专业课程,并承担了多项国内外的重大社会卫生领域相关科研项目。1985年开始招收社会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94年设立了全国第一个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博士点。1997年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被列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2002年成为国家教育部首个和唯一同类重点学科。

教材建设方面,我教研室社会医学开创者顾杏元教授、龚幼龙教授,主编国内最早的《社会医学》教材(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0年),并形成社会医学理论和实践教材基本架构,在此基础上主编了卫生部规划教材《社会医学》(第一版2000年)获得教育部二级优秀教材奖和上海市优秀教材三等奖,2005年主编的《社会医学》(第2版)(复旦大学出版社)成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教研室多位老师多次作为主编和主审编写《社会医学》卫生部规划教材。由龚幼龙、严非教授主编2009年出版的《社会医学》(第三版)至今已多次印刷,发行了15000余册,在全国具有较广泛的影响力,成为多所院校的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的推荐教材和参考教材。


复旦大学 社会医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