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程的重点在于培养预防医学学生从社会、预防和群体角度出发,从整体健康观研究医学卫生问题,多元化的思考方式探讨影响群体健康的社会因素,关注社会各个弱势群体,了解国内外社会卫生状况,并采取社会对策措施,有效推广应用医学科学技术与方法。

本课程的难点是:社会医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要求授课老师不仅具有基础、临床、预防医学专业背景,同时还需兼具管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同时国内外的社会、政治、经济等影响健康的环境和政策不断变化,科研结果不断推陈出新,对教师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要求更高。本科学生对现代医学模式、整体健康观、健康的社会影响因素、政策因素等宏观环境的体验较少,缺乏相应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在理解和应用社会医学理论和实践上存在一定困难。

解决办法

1.根据国内外的社会、政策变化以及最新研究成果,不断更新授课课件和课程内容,与时俱进;同时鼓励授课教师进行多学科交流和科研实践,通过与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的多学科交流,以及主持和参加科研实践,学习多学科的知识和经验,了解国内外最新健康相关动向,不断自我更新和提升。

2. 增加课堂的案例讨论,学生小组讨论,让学生通过对案例学习讨论,小组查找文献,分析问题,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和对新动向掌握、新知识的吸纳能力。同时积极推动建立教学实践基地,邀请客座教师,拟在课堂之外组织学生通过基地参观,聆听客座讲座,实地感受社会与医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复旦大学 社会医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