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教学手段与方式改革:

社会医学教学从十多年前率先使用采用多媒体课件,并不断以多样化的教学形式让学生能深入地了解社会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国内外动向,充分利用PPT、视频、网络资源等多媒体教学手段和讨论交流形式。采用E-learning平台,实现学生互动和交流。积极申请精品课程,推动课件和课程视频上网共享。目前积极筹备尝试使用出题优软件,更好实现平时测验、课题互动等功能,同时也参加学习了混合式教学,以筹备今后社会医学的混合式教学方法应用。

二、积极推动预防医学专业培养计划变更,提早接触社会医学

按照原预防医学本科生的培养计划,社会医学在第四学年才开课,根据多次学生座谈会和问卷调查反映、结合预防医学专业和社会医学特点,教研室积极推动社会医学提早至第二学年开设,让学生在学习基础课程同时接触专业课程,并更早有对公共卫生的认知,同时也对自己的专业更好的认知、建立整体健康观,了解医学模式的转变,社会决定因素对于健康的作用,开拓多元化健康新视野。

三、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

1.教学质量控制和考评制度:建立了青年教师试讲、听课制度,要求新进青年教师上课前试讲和青年教师教授新内容前试讲,资深教授建立教学小组听课制度。

2.教学小组成员听课制度和考评制度:资深教授建立教学小组听课制度,年轻老师旁听教授课程学习。

3.学期期末教学小结和试卷评估制度。

4.学年开课前授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集体备课针对学科发展的特点,对于国内外学科内容广度和深度的新发展,授课难点和重点,集体讨论更新。

5.建立教学档案、教学资料库、教师档案。

6.保存和管理有价值的教学参考用书、影像资料等,每年更新国内外新出版的教学参考书,建立和完善系里的教学参考书阅览制度。

四、题库的建设与应用:

根据教务处和本科评估要求,长期积累和更新试题,形成社会医学题库,坚持每学期更新部分内容,近几年则增加了题型和英文题,为考试的规范化打下了基础,丰富题型、减少重复率,使考试出题更规范合理。


复旦大学 社会医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