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同行评价

发布者:邢唯杰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46

路潜,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

内外科护理学教研室副主任


复旦大学护理研究课程以培养高素质的护理领军人才为宗旨,以提高学生的护理科研能力为目标,发展学生的评判性思维和科研创新能力,起点高远、基础雄厚。师资队伍优秀,教学经验丰富,结构合理,思想活跃,为课程的高水平建设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写的教材先进、新颖,在全国范围内被广泛使用。课程内容全面,课件制作精良,授课思路清晰,逻辑框架严谨。教学手段丰富多样,集课堂教学、小组讨论、在线视频学习、在线讨论、作业互评、汇报展示、科研实践为一体,创造活跃的学习环境。并结合护理科研新进展,将最新技术、前沿知识融于教学,保证了教学的深度和广度。课程考核方式富有特色,除理论知识考核外,学生自行选择研究课题,完成科研计划书的撰写,很好地巩固了所学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实战能力,同时也全面、客观地考察了学生的学习成果。综合以上意见,我认为复旦大学的“护理研究”课程起点高、内容实,在课程体系、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乐于推荐这门课程为精品课程,使学界同行共享其宝贵经验。

袁长蓉,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第二军医大学护理学院护理学科带头人

《解放军护理杂志》编辑部主任


复旦大学护理学院是我国护理学专业本科教育中最早开设《护理研究》课程的院校之一,也是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和卫生部“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本科)《护理研究》的主编单位。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开设的《护理研究》课程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合理的教学模式、出色的教学方法。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与组织上,非常符合课程教学目标和学生能力培养的规律。教学形式灵活多样、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和相当的领先性,尤其该课程借助e-learning教学平台创新地开发了混合教学法和以能力为核心的多元评价,从而更为有效地促进和培养了学生的科研思维和开展护理科研课题的实践能力。

该课程的教学团队具有深厚的护理研究功底和丰富的研究经历,其师资年龄结构合理,富有教学激情,并重视以研促教,不断革新,持续优化课程资源和教学方法。经过十多年的积极探索和积淀,该课程教学团队已摸索出一套特色鲜明、能够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培养学生研究能力的《护理科研》课程内容体系和教学方法,值得兄弟院校借鉴和学习。


复旦大学护理科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