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植物学

自我评价

发布者:康云发布时间:2017-03-14浏览次数:21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

    1.教学团队人员组成合理

    教师具有植物学和中医药学等不同学科知识背景,学科交叉优势明显,团队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教师都活跃在教学与科研第一线,热爱教学,专业素养高,教学质量好。

    2.教学方法多样化

    课堂讲解配合实验和野外实践,除多媒体外,还采用多种方法对学生进行启发和引导,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与主观能动性。

    3.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引导学生应用理论知识解读生活中的植物,强化理论与应用的联系。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本课程与中药学联系紧密,对药用植物应用最充分、最完善的就是中药,因此,《药用植物学》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门课程,课程性质决定了我国的《药用植物学》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复旦大学药学院的《药用植物学》课程经过几代专家学者多年来的辛勤耕耘,积累了大量的药用植物标本和宝贵的教学经验,使我们的《药用植物学》在国内同类课程中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课程教师多次主导人民卫生出版社、科学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和复旦大学出版社的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规划教材编写工作。近年来,为适应形势的发展,继续保持课程的领先地位,课程主动进行改革探索,效果良好,得到复旦大学校级教改激励项目的支持,并加入上海市教务重点改革课题。

目前本课程还存在的不足之处:

目前,本课程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两点。

    一是受场地、资金和人员的限制,复旦大学药学院没有自己的药用植物园,虽然上海中医药大学百草园对我们免费开放,但实验课材料的准备还是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二是相对于同类院校本课程七天的野外实践,我们的野外采药实习时间太短,虽然我们通过参观校园及附近植物进行了弥补,但效果与置身野外采药环境还是有所差别,因此野外实践这一块还需要加强。

  

  

 

复旦大学药用植物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