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植物学

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发布者:康云发布时间:2017-03-14浏览次数:23

《药用植物学I》作为药学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是一门理论性、直观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课程,理论课学时短(24学时),教学内容丰富,不少概念比较抽象。针对上述问题,为了保证学生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的协调发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师授课和学生学习效率,逐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在实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野外实践等方面都进行了调整。

     1、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

     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学生对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使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实践技能,使学生逐步具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② 依据教学大纲,确定实践教学的范围和深度,编制适合华东地区和复旦大学药学院实际情况的教案,明确教学目标,合理安排教学进度。

     ③ 在充分保留传统经典实践内容的基础上,紧跟学科进展,引进新方法和新技术,对相应的实践性教学内容进行及时的调整。

     ④ 加强实践教学基础设施的建设,重视药用植物园和药用植物标本馆在实践性教学中的作用。

     ⑤ 加强虚拟仿真实验技术在实践性教学中的作用,在验证性实验的基础上,努力开发建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2、实践性教学改革的内容与效果

     ① 调整《药用植物学I》实验课教学内容。经过全院教师的意见征集、研讨、论证,成立了复旦大学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重新制定了实践性课程的实验教学大纲,编写了配套的实验教材,理顺了《药用植物学I》与其它课程实验教学的相关性,明确了实验课教学的培养目标,实验内容的安排上采取验证性、综合性与设计性实验相结合的方式。

     ② 合理调整实践性教学内容的安排,重视野外采药实习。《药用植物学I是一门直观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课程,其理论知识的真正掌握和实验动手能力的培养提高都需要经过反复实践才能获得。以往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师课堂讲解和背诵教材上,被动学习多,主动学习少,间接经验多,实践动手少,根据上述情况,结合教材内容,创造尽可能多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参加,比如带领学生认识校园植物、参观上海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和药用植物园(百草园)、以及野外采药实习等活动都是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巩固课堂理论教学效果,加强学生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重要环节。我们教学团队为学生编写了野外采药实习植物名录,学生在理论课教学结束后即赴实践基地参加野外采药实践,实习内容包括药用植物野外鉴别特征观察;药用植物实地鉴定能力培养;植物腊叶标本的采集制作等。学生完成野外采药实习后,上交个人采集、鉴定和制作的腊叶标本,教师根据标本质量和考核鉴定准确性等给出成绩。通过野外采药实践巩固课堂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经过野外采药实践,学生通过使用解剖镜和检索表独立鉴定药用植物种类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超过了课程大纲要求掌握的24个科,学生的知识面得到扩展,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也得到加强,既加深了对书本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又培养了实际动手能力

     ③ 《药用植物学I实践性教学的拓展。药学院生药标本馆建筑面积 100 余平方米,馆内分生药标本室和腊叶标本室,我们教研室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采集、制作和保存了大量的植物腊叶标本、浸泡标本和中药材标本,现有腊叶标本20000余份,中药材和浸制药用植物标本1000多份。浸泡标本除直接展示外,还可作为学生动手进行细致观察的材料,培养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腊叶标本和中药材标本则向学生提供了最直观的观察效果。同时结合课程特点,在科研、教改和教学实践中我们拍摄了大量的药用植物照片和解剖图片,并将这些成果及时合理的运用于教学,丰富了教学课件,使教学内容图文并茂,更加生动、形象,诸多抽象的植物学概念得以直观生动的展示出来,特别适合《药用植物学I》这类对形象化要求较高课程的教学。

     ④ 实践性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科创活动和毕业设计相结合,鼓励学生参加相应的科研训练。《药用植物学I》的教学进行到一定阶段后, 对学生开放教师科研实验室,课程团队教师每年都接收指导本科学参加早期科研活动。学生在完成实践和科创活动的同时,为我们的实践教学积累了新的素材

     ⑤ 改善实践性教学基础教学设施。近几年,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实验教学中心以及课程团队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实践性教学基础教学设施和条件的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具体表现为学生实验室面积增加,配备了新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和明美光学成像系统,学生实验可以做到每人一台体式解剖镜。

     教学团队根据物候情况,有计划的安排学生野外采药实习,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在采药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野外实习按教学大纲的要求顺利完成。在实践教学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因地制宜,结合实物,寓教于乐,教学效果明显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学生对药学专业的学习兴趣也越发浓厚,并使学生头脑中的药用植物学基础知识系统化,加深了理解与记忆。

 

复旦大学药用植物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