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植物学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发布者:康云发布时间:2017-03-14浏览次数:19

重点和难点

植物六大类器官(即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的正常类型和变态类型、花程式和花图式、国际植物命名法规、被子植物分科检索表、植物界的分门别类、各类药用植物(尤其是蕨类植物)的生活史及其代表药用植物,被子植物门的主要特征及其重点科、亚科的分类特征及代表药用植物,如木兰科、毛茛科、蔷薇科、豆科、五加科、伞形科、唇形科、菊科、兰科等,主要介绍并要求学生掌握24个科,根和茎的次生构造与异常构造。

解决办法

    对于上述的重点和难点,根据课程特点,学生的接受能力和教学反馈,积极进行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进,拍摄新的图片和视频资料进行补充,精心安排多媒体课件,理论课的教学与教师的科研工作结合,做到重点突出,难点简化,使课程的重点和难点易于被学生准确理解,加深学生的印象。在教师集体备课基础上,还建立了教学团队微信群,使沟通更加及时有效,相互交流教学经验。在课堂上设计一些小问题,激发学生思考,形成小组讨论,启发学生思维,活跃课堂气氛,尽可能由灌输式教学转变为学生不经意间的自主学习,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唤醒学生的求知欲望。在教学内容的组织方面,根据物候灵活安排教学进度,做到理论课与实验课同步,实验课及时重现理论课内容,加深学生对教学疑难问题的理解和掌握。特别注意课堂讲解要生动、形象、有趣,课堂教学要与学生实验、校园植物观察、野外采药实践相结合,扩大学生视野,提高实验动手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复旦大学药用植物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