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植物学

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发布者:康云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22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充分挖掘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和药学院生药学教研室标本馆现有资料的教学价值。教学团队教师精心挑选各种学习参考书、研究文献和期刊等资料,推荐给学生并要求学生经常借阅利用相关的资料,并定期进行检查。给学生布置课外小作业,要求学生通过参观药学院生药教研室标本馆,考察上海中医药大学百草园,以及通过访问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网站完成,以获取更多直观的感性地认识。上海中医药大学百草园挂牌标识的有上百种药用植物,并逐年增加。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网站的照片既包括各大标本馆的馆藏腊叶标本,又有野外生境的活植物。药学院生药教研室标本馆已有腊叶标本20000余份,中药材标本和浸制药用植物标本1000多份。在校园植物观察、上海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园(百草园)参观以及野外采药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使用工具书和参考书鉴定药用植物,培养实际动手能力,加深对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记忆。通过课外实践,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学生能牢固掌握30多个科的重点特征,认识上百种药用植物,远远超过大纲的基本要求,学生的知识面得到扩展,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也得到提高。

本课程扩充性学习资料齐全,种类丰富,能充分满足学生进一步学习的要求,学生的学习热情可以充分的调动起来,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

 

复旦大学药用植物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