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植物学

实践性教学环境

发布者:康云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16

      本课程有良好实践性教学环境和长期成熟的实践性教学经验。

      1、实验教学目前,《药用植物学》开设课程实验12个,药用植物的形态学、分类学和解剖学实验均在实验教学中心药用植物学实验室进行。实验课所需要的仪器都已经按计划购置到位,完全满足实验教学的需要。实验教学中心现有药用植物学课程实验室2间,共160平方米。

      2、野外实习 我们将江苏常熟虞山国家森林公园作为野外采药实习基地,公园自然山水秀雅,植被丰富,为我们的实践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自然条件,通过采药实习,充分的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使学生的野外采药实习按照大纲的要求顺利完成。

      3、校园植物和邻近资源 绿化组为复旦大学张江校区校园植物挂上了名牌,相当数量的校园植物正好在我们课程的教学范围内,其花期也与我们的教学周期相吻合,为学生的观察提供了便利。复旦大学药学院于1962年建立起来的药用植物腊叶标本室和中药标本室,占地面积 100 余平方米,经过几代药用植物学和生药学工作者的努力,馆藏腊叶标本达到 20000余份,中药材和浸制药用植物标本1000多份,馆藏标本也是课程重要的实践资源,药用植物标本馆和药用植物学实验室对学生开放,方便学生参加早期科研活动。上海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园(百草园)与我们仅隔一条马路,百草园以栽培常见中药材为特色,挂牌植物上百种,种类数量还在逐年增加,百草园对外免费开放,也是我们重要的实践教学点。

 

复旦大学药用植物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