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植物学

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发布者:康云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26

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

《药用植物学》是一门实践性和技能性都非常强的基础课,在药学专业的知识结构中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是学习《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和《中药鉴定学》等课程的基础。本课程在药学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是,通过对药用植物学基础知识的学习,使学生能够运用植物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科学准确的描述药用植物的形态特征和分类特点,培养学生掌握本课程范围内的常见药用植物的识别特征,为后续相关课程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课程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教师课堂讲解,结合学生动手实验操作和野外采药实习,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药用植物学的基础知识,熟练掌握药用植物鉴定的基本技能。

(二)具体目标

1、知识目标

1)记忆和识别植物六大类器官的正常类型和变态特征。

2)记忆被子植物24个科的重点特征、拉丁科名及其重点药用植物。

3)熟悉植物的命名与国际植物命名法规。

4)了解药用植物研究范围、发展简史等内容。

5)记忆和识别植物根、茎、叶的显微构造特征。

2、能力目标

1)能够准确规范的描述药用植物各个器官特征。

2)能够通过被子植物分科检索表,将待鉴定的药用植物识别到科。

3)能够准确识别常见药用植物100余种。

4)具有寻找中药材新资源和继续学习的能力。

5)能够通过显微特征鉴别植物药材。

3、素质目标

1)具有较强求知欲望和能力,主动保护药用植物资源。

2)具有勤奋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刻苦钻研,勇于实践。

 

复旦大学药用植物学版权所有